肝癌腹水 什么是肝癌腹水

  肝癌想必大家都是有了解的吧,当然在肝癌发生的时候,常常还会有其他的一些并发症出现就比如腹水的情况,那么大家知道肝癌腹水是什么吗,肝癌腹水偏方是什么呢,肝癌晚期症状是什么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腹水是晚期肝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腹水主要是由于慢性肝损害、白蛋白合成减少、或静压力引起的细胞内外的水代谢失衡的血浆胶体渗透压、液体水在细胞内的渗漏和腹水。

  肝癌腹水患者常会表现为咽干口燥,口渴等症状。肝癌腹水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严重者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

  肝癌腹水病因

  肝癌腹水产生除了是由于癌细胞的扩散转移侵犯外,对于部分伴有肝硬化的患者,肝硬化也是导致腹水产生的原因。

  腹腔肿瘤浸润或种植于腹腔,可直接损害腹膜毛细血管。增加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使大量的液体和蛋白质进入腹腔形成腹水。如果是自发性破裂的肝癌结节,并进入腹腔会产生腹水。

  还有可能就是癌肿压迫或者癌栓阻塞,使得门静脉或者肝静脉血液循环受到阻碍,血管的压力升高。如果血管内的压力过高的话,就会引起静脉血管床的充血,静水压的增高,导致血管内外液体的交换失衡。组织液回流受阻,漏入腹腔内形成了腹水。

  低蛋白血症是指肝癌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和肝功能损害导致的。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引起肝腹水的原因包括重型肝炎,肝硬化,酒精肝和肝癌。而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都是引起肝硬化主要的原因,而且具有传染应,若不及时治疗,发展到肝硬化失代偿期就会引起肝腹水。

  那么,一般的接触生活会感染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吗?事实上,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因为生命的接触不会感染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它不应该是孤立的,不影响患者的心理治疗。

  门静脉压升高也是导致腹水形成的原因,门静脉压升高组织液就会回流受阻流入腹腔,这样就形成了腹水。主要是因为肝癌患者常会伴有门静脉癌栓,肝硬化等都可以使门静脉压升高。

  肝癌腹水临床表现

  1.腹水量较少时,患者可无自觉症状,仅在超声检查中被偶然发现;随着病情的发展,当腹水增加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可出现腹部膨隆,腹胀及轻微腹痛等症状。

  2.若腹水增长较快或大量腹水时,患者感腹胀明显并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不振、饱胀感、下肢浮肿等症状,此系肺、胃肠道及腹腔内静脉、淋巴系统受压所致。

  3.大量腹水压迫肾脏时,患者尚可出现尿少,血压下降,表情淡漠、嗜睡等,此为肾功能受损的表现,患者一旦出现此症状,预后极差。

  肝癌腹水检查

  早期诊断是原发性肝癌获得早期治疗的前提,一旦肝癌出现了典型症状与体征,诊断并不困难,但往往已非早期。所以,凡是中年以上,特别是有肝病史病人,发现有肝癌早期非特异的临床表现,如上腹不适、腹痛,乏力,食欲不振和进行性肝肿大者应考虑肝癌的可能,要作详细的与肝癌临床有关的定性,定位等检查和观察。

  (一)甲胎蛋白测定

  是用免疫方法测定产生的胚胎性抗原,为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高的方法之一,对诊断肝细胞肝癌具有相对专一性。对无肝癌其它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或定量>500ng/ml持续一个月以上,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即可诊断为肝细胞癌。

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腹水 肝癌腹水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