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心发热 手心发热怎么回事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会发生手心发热的状况,特别是在情绪激动的时候,有时甚至会因为手心发热而出汗。那么手心发热到底是怎么回事,手心发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我们就来好好看看吧。

  血虚导致的手心发热,大多见于年轻女性,多伴有痛经。典型的表现就是夏天手心热、冬天反倒手脚冰凉。这类患者,平日可服用当归补血丸这类补养气血的药物,或者用当归6g、黄芪30g,配合来熬汤。

  肾阴虚证导致的手心发热:外邪入里伤及心肾之阴,七情欲火内伤心肾之液,久病心肾阴液渐耗等均可导致心肾阴虚证。心肾阴虚也可由心阴虚而渐及肾阴虚者,也可由肾阴虚而兼及心阴亦虚者,还可由一般阴虚证而渐至突出表现于心肾阴损者。心肾阴虚表示心肾阴液不足,脏腑功能衰弱,也表示有一定程度相火偏亢而阴阳失调、机能紊乱。

  手心发热的人易失眠

  专家说:“其实从中医角度来说,手部细节的确能够反映身体的一些健康状况,不过还得结合本身不适的症状来判断。”

  就拿手心发热来说,光手心发热可能还没什么;但如果一个人手心发热的同时,还伴随着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昏眼花、双目干涩、两颧潮红等症状,就得小心了。“如果看到这样的患者,我们会关注他是否存在阴虚或者血虚的表现。特别是血虚患者,不仅手心发热,这种发热还会跟着季节走,表现为夏季热、冬天冷,特别讨厌。”

  如果是阴虚导致的手心发热,的确是多见于肾阴不足,这种一般要多吃些滋阴的食物,比如梨、黑芝麻等,同时要忌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如荔枝、榴莲、桂圆、花椒、肉桂等,也要少吃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而对于血虚患者来说,则要注意补养气血。

  有人手心发热,自然也有人手心发凉。骆天炯说,如果一个人总是小手冰凉,那么首先要考虑他是不是阳虚;如果同时还伴随畏寒怕冷、倦怠乏力、腰膝酸软、肠胃不适等症状,那么可能是脾肺虚、气血弱、三焦经络不通畅的表现。

  “中医认为,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气血运化失常,就会导致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畅,抗寒能力差。要改善这种症状,平时应多吃些性质温热、具有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因此,如果经常手脚冰冷、畏寒倦怠,平时食物里不妨多用羊肉、猪肚、红枣、桂圆、糯米等。他还推荐了一款生姜大枣汤,具有滋脾生津、益气和中的功效,对改善手脚冰凉很有效。

手心发热 手心发热是什么原因 手心发热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