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衣原体 什么是沙眼衣原体

  在我们生活中,眼部疾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情况了,我们日常中要注意保护我们的眼睛,那么大家知道沙眼衣原体是怎么回事吗,沙眼衣原体阳性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沙眼衣原体

  有关记载中表面,我们可以将小鼠生物型,沙眼生物型以及性病淋巴肉芽称之为沙眼衣原体的三个生物型。

  后二者与人类疾病有关。用间接微量免疫荧光试验,沙眼生物型又分A、B、Ba、C、D、Da、E、F、G、H、I、Ia、J、K14个血清型,LGV生物型又有L1、L2、L2a、L34个血清型。

  沙眼衣原体是一类在细胞内寄生的微生物,大小约250~450nm。衣原体不耐热,在室温下迅速丧失其传染性,加温至50℃,30分钟即可将其杀死。但是衣原体耐寒,-70℃下能存活数年。

  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对它有抑制作用,但它是无效的对链霉素、新霉素。0.1%常用消毒剂如甲醛,0.5%酚可迅速灭活衣原体。

  主要特性

  1.革兰氏阴性,圆形或椭圆形;

  2.含DNA和RNA以及核糖体;

  3.具有由黏肽组成的细胞壁,其结构和组成类似于G-,但细胞壁酸缺少或只含微量;

  4.还有更为复杂、代谢活动的酶系统,但不能合成具有高能量的债券化合物,应使用三磷酸盐和中介代谢产物作为宿主细胞的能量来源,必须在活细胞中存活。

  5.具有独特的发育周期,并以二等分裂方式繁殖,形成包涵体。

  6.对许多抗生素、磺胺药敏感,能抑制生长。

  生物学特性

  (一)形态与染色

  将鸡胚卵黄囊或细胞培养的沙眼衣原体高度提纯,于电镜下检查,可见原体呈球形或类球形,胞浆膜外有刚性细胞壁,壁外有平滑表层。始体的体积较大,形状不甚规则,其包膜富有韧性,无刚性的细胞壁,原体和始体内皆含有DNA与RNA。

  沙眼衣原体具有特殊的染色性状,不同的发育阶段其染色有所不同。成熟的原体以Giemsa染色为紫色,与监色的宿主细胞浆呈鲜明对比。始体以Giemsa 染色呈蓝色。沙眼衣原体对革兰氏染色虽然一般反应为阴性,但变化不恒定。

  沙眼包涵体在上皮细胞浆内,很致密,如以Giemsa染色,则呈深紫色,由密集的颗粒组成。其基质内含有糖原,以Lugol液染色呈棕褐色斑块。

  (二)培养

沙眼衣原体 沙眼衣原体阳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