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鼓膜穿孔 保护耳朵从这做起(2)

  如中耳腔内气压突然急剧上升,也会发生鼓膜内外气压不平衡,如用力擤鼻涕,致使中耳内气压自内向外猛烈突然冲击鼓膜,可使鼓膜破裂穿孔。

  鼓膜穿孔的临床表现

  鼓膜穿孔是一种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气压改变所致的中耳创伤,祖国医学属“耳门漏管”范畴。

  鼓膜穿孔的发生内因是,良性中耳炎久治不愈,化脓性急性乳突炎等炎症性耳病的刺激,继发感染。

  外因有被人重打耳光、打水球、网球、滑水、深潜时使外耳道气压突然增加;闪电或爆炸性损伤,用牙签,发夹挖耳。

  电焊时金属碎屑溅入外耳道,耳腔外压力异常增大,使耳压气压与外界相比成为负压等因素,导致鼓膜破裂或穿孔。

  鼓膜穿孔的临床表现是,听力从正常到中度耳聋,自觉有阻塞感,甚至耳痛,数小时后由于渗出液产生,耳痛症状减轻,常伴有耳鸣

  初起时仅见鼓膜单纯性充血,随着鼓膜内陷,出现点状出血,引起感觉神经性耳聋。爆炸性鼓膜穿孔,因鳞状上皮内翻进入鼓室而形成鳞状上皮囊肿,容易继发感染。

  鼓膜穿孔的治疗

  一般的微小穿孔只要多注意,大部分可以自己愈合;鼓膜大穿孔或听骨缺损、中断或早期胆脂瘤等病人,不能自愈的穿孔可以通过手术来修复鼓膜。

  通过鼓室成形术在耳内或耳后升刀,取自体组织植入鼓膜位置。鼓膜穿孔的病人应注意下列几点。

  首先,应防水入耳,千万不可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以防水流进入耳朵加重症状。

  其次,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此外,耳屎具有保护耳朵的功能,应慎掏。后,还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鼓膜是中耳的一侧门户,由它把外耳与中耳隔开,保护着中耳腔。很多中耳炎容易发生鼓膜穿孔,鼓膜一旦穿孔,有两方面的害处失去保护作用 穿孔后外界的细菌、污水、异物可经穿孔进入中耳引起感染流脓听力下降。

  声音首先振动鼓膜,然后经中耳听骨链传到耳蜗,进而引起神经反射形成听力,如果鼓膜穿孔后,鼓膜有效振动面积减少,外界声波的能量传入内耳减弱,听力就会下降。

  对于一些不愿修补鼓膜的人,或因年龄小、身体欠佳、路途遥远暂不能修补鼓膜的人,须谨记下列要点:

  1.防水入耳,不能游泳,洗头、洗澡时可用消毒棉球塞住耳道口;

  2.慎挖耳朵,用不洁器具挖耳易将细菌带入;

  3.慎防感冒,中耳炎的发作通常都是由感冒引起;

  4.防止不恰当的擤鼻,如捏两鼻孔用力排鼻涕,易将鼻的分泌物经咽鼓管挤压到中耳引起发炎,应堵一侧鼻孔轻轻喷鼻涕;

  5.加强营养,适当锻炼,注意休息,提高免疫力;

  6.定期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如果你有以上情况一定要记得去医院查查,平时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哦,希望小编能够帮助到你哦!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的介绍你知道耳鼓膜穿孔怎么办了吗?生活中,经常有许多年轻人不顾自己的耳朵健康,走到哪里都塞一个耳机在耳朵里,他们不知道长期戴耳机的危害多大。通过上文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引起注意。

如何保护耳朵 耳鸣 耳鼓膜穿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