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性坏疽 这些因素会导致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在我们生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我们在生活中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身体健康哦,那么大家知道气性坏疽的临床特点是什么吗,气性坏疽病是怎么回事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气性坏疽的病因

  气性坏疽是急性特异性感染。根据疾病的程度;芽孢杆菌感染分为芽孢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蜂窝织炎肌肉坏死,通常被称为气性坏疽,肌肉坏死杆菌主要发生在肌肉组织损伤患者只有少数在腹部伤口或会阴手术后。

  一、发病原因

  梭菌为革兰阳性、产芽孢的厌氧(多数为专性厌氧)菌,多数有鞭毛,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常存在于土壤、人和动物的肠道巾,多数为腐物寄生菌,少数为致病菌。在每克肥沃的土壤中至少含103个梭菌;在人粪中含菌量可达109~1010个/g;而正常皮肤、口腔和女性生殖道则较少。常见的分离菌种为产气荚膜梭菌(C.perfringens,Cp),常与多种梭菌并存。

  人体必须存在特殊情况促使梭菌生长繁殖、产毒素,才能引起发病,单纯伤口或体表有细菌存在并无重要意义。梭菌感染大多由Cp引起,偶尔诺维梭菌(C.novyi)或水肿梭菌(C.oedematiens)、败毒梭菌(C.septicum)、肖氏梭菌(C.chaovoei)、双酶梭菌(C.bifermentans)、溶组织梭菌(C.histolyticum)、谲诈梭菌(C.fallax)也可致病。

  疾病的严重程度各不相同,而对梭状芽孢杆菌有不同的疾病,包括脓毒症、不同解剖部位的局灶性感染及组织毒性综合征。常见的组织毒性梭菌CP,由致病系统产生的外毒素引起的,根据这四个主要的致命的α毒素;βει;(点)的活力,分为A、B、C、D、E型,五型,可使动物疾病。该病的主要原因是A型和C型,α;毒素是CP重要的致病因子。

  二、发病机制

  诱使梭菌侵入肌肉产生毒素的主要原因为缺氧和组织氧化-还原电势(Eh)的降低。本病较常发生于肌肉厚的部位,如臀部、大腿、肩胛等处。由于大动脉损伤,大片肌肉缺血缺氧坏死,组织的Eh降至50mV以下,局部伤口中的梭菌生长繁殖。

  Cp等能分解糖、产生大量气体。肌肉中的大量肌糖原,通过无氧酵解产生乳酸,pH下降更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同时肌肉缺血、产酸促使肌蛋白分解为氨基酸和多肽,为产生毒素提供物质基础。在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的交界处,并无中性粒细胞聚集。而在毛细血管、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后静脉内均可见中性粒细胞附壁;之后,在较大血管中可出现白细胞淤滞。

  研究表明,theta;毒素和alpha;毒素浓集于感染部位后,破坏局部组织和炎症细胞;当毒素浸润至周围组织或进入全身循环系统后,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和内皮细胞间黏附作用的调节异常并上调白细胞的呼吸爆发,导致血管内白细胞淤滞、内皮细胞受损和局部组织缺氧。组织的灌注不足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使气性坏疽的病变范围迅速扩大。

  气性坏疽的临床症状

  气性坏疽的潜伏期短的会有六到八个小时,但是一般情况是在一到四天。

气性坏疽 气性坏疽病 气性坏疽的临床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