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补充维生素D预防佝偻(2)

  5、药物影响

  抗惊厥药物长期给药可使维生素D缺乏,如苯妥英钠和苯巴比妥可提高肝微粒体酶系统的活性,维生素D和25OHD加速的无活性代谢物的分解;糖皮质激素能对抗维生素D钙转运。

  佝偻病临床表现

  1.初期

  多数从3个月左右开始发病,此期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患儿有睡眠不安、好哭、易出汗等现象,出汗后头皮痒而在枕头上摇头磨擦,出现枕部秃发。

  2.激期

  除初期症状外患儿以骨骼改变和运动机能发育迟缓为主,用手指按在3~6个月患儿的枕骨及顶骨部位,感觉颅骨内陷,随手放松而弹回,称乒乓球征。8~9个月以上的患儿头颅常呈方形,前囟大及闭合延迟,严重者18个月时前囟尚未闭合。

  两侧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子,称肋串珠。胸骨中部向前突出形似“鸡胸”,或下陷成“漏斗胸”,胸廓下缘向外翻起为“肋缘外翻”;脊柱后突、侧突;会站走的小儿两腿会形成向内或向外弯曲畸形,即“O”型或“X”型腿。

  患儿的肌肉韧带松弛无力,因腹部肌肉软弱而使腹部膨大,平卧时呈“蛙状腹”,因四肢肌肉无力学会坐站走的年龄都较晚,因两腿无力容易跌跤。出牙较迟,牙齿不整齐,容易发生龋齿。大脑皮质功能异常,条件反射形成缓慢,患儿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易并发感染、贫血。

  3.恢复期

  经过一定的治疗后,各种临床表现均消失,肌张力恢复,血液生化改变和X线表现也恢复正常。

  4.后遗症期

  多见于3岁以后小儿,经治疗或自然恢复后临床症状消失,仅重度佝偻病遗留下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

  佝偻病临床表现就为大家讲到这了,希望佝偻病患者朋友们千万不要有佼幸心里面对自身佝偻病疾病,千万不能盲目使用佝偻病的用药,导致自身的病情不能康复,这样往往加重佝偻病病情治疗的难度。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如果我们的身体缺乏维生素D的话就容易导致身体出现缺钙的情况哦。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维生素d的作用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