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性脑病 中毒性脑病的病因是什么

  中毒性脑病是一种能够损害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对人的身体会有非常巨大的伤害,不能轻视。那么引起中毒性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中毒性脑病患者有哪些症状呢,中毒性脑病该怎样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

  短期内大量接触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的毒物,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器质性病变,可出现各种不同的临床表现。神经系统代谢旺盛,葡萄糖和氧的消耗量大,易受毒物的干扰。脑病理变化可有弥漫性充血、水肿、点状出血、神经细胞变性、坏死、神经纤维脱髓鞘,病变由大脑皮质向下扩展。大脑皮质如有广泛损害可出现脑萎缩。

  病因

  急性细菌性感染为主要病因,如败血症、肺炎、痢疾、伤寒、猩红热、白喉、肾盂肾炎等,其次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合胞病毒、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和疟疾亦可引起该病。

  毒血症、代谢紊乱和缺氧也是主要发病机理。

  能引起急性中毒性脑病的生产性毒物主要有两大类。

  亲神经性毒物

  1、金属、类金属及其化合物

  如铅、锰、汞、铊、砷、四乙基铅、羰基镍、三烃基锡等。金属通过抑制酶,干扰微量元素,影响细胞的水和电解质平衡,能量代谢,以及扰乱中枢神经介质等而损害神经细胞的功能和结构。

  2、溶剂

  如苯、甲苯、二甲苯、汽油、苯乙烯、二硫化碳、二氯乙烷、三氯乙烯、四氯化碳、甲醇、氯乙醇、乙酸丁酯、环氧乙烷等。有机溶剂能溶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类脂质,改变血脑屏障和神经细胞的通透性而损害神经细胞。

  3、卤代烃

  如溴甲烷、氯甲烷等。

  4、农药

  如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有机氟农药都是较强的亲神经性毒物。

  窒息性毒物

  导致脑组织缺氧。如一氧化碳、氰化物、硫化氢、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二氧化碳、甲烷、氮等使脑组织缺氧,并通过反应性脑血管变化以及细胞膜钠、钾泵障碍,可引起严重的脑水肿。以上毒物通过直接损害和血液动力学障碍,可使中枢神经系统发生各种病理变化。

  发病征兆

  急性起病

  常发生在中毒性痢疾、败血症、重症肺炎等严重感染的极期。

  突发脑炎表现

  在原发病的基础上突然出现脑炎样表现,如嗜睡、谵妄、昏迷、惊厥、中枢性瘫痪、去大脑强直、锥体束征等,眼底检查可有乳头水肿。脑症状可在1~3天内消退,不留后遗症,重症或处理不当时可迅速恶化,常有神经系损伤后遗症。

中毒性脑病 中毒性脑病的治疗 中毒性脑病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