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病 肺结节病的临床表现(2)

  肺泡炎形成后,多数病人没有临床症状,偶然有少数病人短暂的咳嗽,而放弃治疗,致使炎症继续发展,病人继续吸入有害气体,导致肺泡炎的特别逆转性改变,称之为干络样肉芽肿,也称之为非特异性肺泡炎,实际上就是(肺纤维化)。

  此时有一部分病人仍然没有症状,仅有部分病人出现轻微的呛咳,90%的病人放弃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炎症细胞的渗出和侵润逐渐减少,纤维细胞核胶原破坏,并波及肺泡管核细支气管,肉芽肿周围的纤维母细胞形成胶原化,而形成毛玻璃样栗粒性结节形成,此时即称为非特异性纤维化,又称为结节性肺纤维化,致整个肺部疙疙瘩瘩样的改变。而且部分地方出现穿空,人们称为空洞性肺结核。如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即称为(蜂窝肺)广发性或特发性肺纤维化。

  诊断详情

  根据“全国肺部感染和肺部弥漫性疾病学术会议”制定结节病临床诊断标准为。

  ①胸片显示双侧肺门及纵隔对称性淋巴结肿大‘偶见单侧肺门淋巴结肿大)。伴或不伴有肺内网状、结节状、片状阴影,必要时参考肺部CT进行分期;

  ②组织活检证实或符合结节病(注:取材部位为浅表肿大的淋巴结。纵隔肿大淋巴结,支气管内膜结节。前斜角肌脂肪垫淋巴结。肝穿刺或肺活检等)Kveim试验阳性反应。

  ④血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SACE)活性升高(接受激素治疗或无活动性的结节病患者可在正常范围);

  ⑤IuPPD试验或5Iu结核菌素试脸为阴性或弱阳性反应。

  ⑥高血钙,高尿钙症,碱性磷酸酶增高。血浆免疫球蛋自增高,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下淋巴细胞及其亚群的检查结果可作为诊断结节病活动性的参考。有条件的单位可作67Ga同位素注射后。应用18FDG-PET显像。

  或丫照相,以了解病变侵犯的范围和程度,只有②或①③条件者。可诊断为结节病。第①条为重要的参考指标。注意综合诊断。动态现察。肺内结节病的分型:无异常X线所见;I期肺门淋巴结肿大。而肺部无异常。

  一期肺部弥漫性病变,同时有肺门淋巴结肿大:一期肺部弥漫性病变不伴肺门淋巴结肿大;肺纤维化。若胸内及胸外均受侵犯。则属于全身多脏器结节病。

  提高对肺结节病的认识和诊断符合率。方法:对1990~2007年经病理确诊为结节病8例患者的临床误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结果:肺结节病临床表现不典型,胸部X线及CT常表现为肺门增大,以双侧肺门肿大为主,易误诊为肺结核或肿瘤。

  经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或皮肤粘膜、淋巴结活检可确诊。结论:肺结节病多见于青中年人,女性发病率高,临床症状不典型,在诊断上要结合临床表现、胸片以及纤维支气管镜检、皮肤粘膜、淋巴结活检进行病理检查。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肺结节病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肺结节病在我们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情况了,我们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预防疾病的发生才是关键的哦。

肺结节病 肺结节病的治疗 肺结节病鉴别诊断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