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检查 癌症前期不检查毁一生

  现代人每天所面临着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很多人的身体状况都会下滑,而现代人患的癌症的几率也是高了很多,所以对于癌症的检查就显得尤为的重要了,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我国的癌症情况吧。

  目前,肺癌、肝癌、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乳腺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如果我们能改变生活的坏习惯,那么做医疗检查,癌症预防,癌症就不可怕。

  专家表示

  癌症的发病现状目前呈现出“三高一低”的特点:发病率高、死亡率高、治疗费用高和生存率低。

  以结直肠癌为例,由低发趋向高发。专家说,我国大城市结直肠癌发病率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而全球年均递增的速度为2%。目前,结直肠癌的死亡率已排在第5位,死亡数占全部癌症的8%。而且,治疗癌症的花费极高,我国癌症病人平均治疗费用要30万元人民币左右。

  事实上,结直肠癌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癌症。因为大肠癌的发生为腺瘤,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并及时切除,它能有效地预防癌症,这不仅会花费一点点,而且大大提高了生存率,甚至可以完全治愈。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在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

  近年来,广州的癌症发病总体趋势与全国大体一致,但也有自己的特点:一是肝癌、鼻咽癌的发病率虽高但保持稳定;二是肺癌发病率正在不断增高;三是女性宫颈癌年轻化的特点明显。

  “尽管癌症的治疗有一定的发展,新技术新药物越来越多,但是早期治疗依然是提高癌症治愈率的关键。”钱朝南指出,“我们希望各种医疗保险能够将参保人每年一次的防癌体检纳入其中。事实上,通过防癌体检发现的早期癌症治愈率很高,而且治疗费用往往比晚期患者要低很多。”

  在所有妇科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生率是其次的。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50万的妇女患子宫颈癌,其中85%的妇女在发展中国家。中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13万多人,死亡人数约3万人,宫颈癌的发生率逐年上升。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清楚的病因。可以说,无HPV感染就没有宫颈癌。然而我国女性缺乏定期宫颈筛查的意识,宫颈癌筛查的普及率还比较低,这是导致宫颈癌高发的主要原因。

  多数女性是因为其他疾病(比如子宫肌瘤)到医院就诊时被发现的,因而早期发现宫颈癌的比例很低。事实上,宫颈癌完全可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

  首先,宫颈癌从癌前病变到癌症,这期间至少有5年时间,如果能够定期做HPV感染和细胞学检查,早期的宫颈癌基本不会被漏诊(早期宫颈癌经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90% 以上)。

  其次,注射宫颈癌疫苗可有效降低70%的宫颈癌发病率。目前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期望宫颈疫苗能尽快进入中国大陆,让更多的女性获益。

  癌症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常规检查

  包括血、尿、粪常规检查。白血病患者血象可明显改变;泌尿系统肿瘤可出现血尿;多发性骨髓瘤尿中可出现Bence-Jones蛋白;消化道肿瘤可出现便血或大便潜血,并伴有贫血。这些检查有时并非特异性,但常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诊断线索。

  (2)血清学检查

  主要是用生化方法测定肿瘤细胞产生的肿瘤标志物,这些标志物可以是酶、激素、糖蛋白、胚胎性抗原或肿瘤代谢产物,大多数肿瘤标志物在恶性肿瘤和正常组织之间并无质的差别,仅为量的差别,故特异性较差,但可以作为辅助诊断,对疗效判断和随访具有一定价值。

  这些检查主要包括酶学检查,如碱性磷酸酶,在肝癌和骨肉瘤患者可明显升高;糖蛋白,如肺癌血清ɑ酸性糖蛋白可有升高,消化系统肿瘤CA19-9等增高;肿瘤相关抗原,如癌胚抗原(CEA)在胃肠道肿瘤、肺癌、乳腺癌中可出现增高,甲胎蛋白(AFP)在肝癌和恶性畸胎瘤中可增高。

如何预防癌症 癌症的早期症状 癌症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