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疮丙酸杆菌 痤疮丙酸杆菌致病机制(2)

  在有氧极少的条件下,痤疮丙酸杆菌的生长速度要比完全厌氧时快得多。基因组中抗微生物肽类的表达及炎症后不同细胞所释放的细胞因子及化学因子都能说明痤疮丙酸杆菌的致病性。

  2、针对痤疮丙酸杆菌的治疗---药物与激光的治疗

  痤疮丙酸杆菌与痤疮的炎症损害及严重程度有关,由于痤疮丙酸杆菌胞壁上存在表面纤维膜,故可抵抗机体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使其不会被吞噬后而杀灭,相反,对存活于吞噬细胞内给痤疮的治疗带来困难。

  抗生素可针对细菌表面的特殊结构杀灭细菌,能够有效地治疗中度和重度痤疮。所以对于中到重度炎症性损害如丘疹、脓疱和节等需通过全身或局部应用抗菌药物治疗,干扰其生长和代谢,减轻局部的炎症反应,避免瘢痕形成。

  尽管B一内酰胺类抗生素在体外具有对痤疮丙酸杆菌的良好杀伤力,但是临床上B一内酰胺类抗生素治疗痤疮无效。

  四环素类、克林霉素、红霉素或过氧苯甲酰的局部应用可减少痤疮丙酸杆菌的数目,但抗生素的应用并不能使已发生的皮损消退,但可以阻止新损害的产生。

  四环素可通过杀灭痤疮丙酸杆菌从而减少皮脂腺中脂肪酸的浓度增加疗效,单独应用四环素治疗可使近70%痤疮患者获得疗效,但需要持续用药。因不良反应而不能服用四环素类药物的患者或孕妇可考虑I=i服红霉素类药物治疗。

  四环素类抗生素治疗痤疮常需要较长的用药时间,这与用于其他感染性疾病时的短疗程不同;对于四环素类抗生素的免疫调节作用早有研究,四环素类抗生素对痤疮的疗效很可能与它们的免疫调节作用有关。

  除针对痤疮丙酸杆菌药物治疗外,利用痤疮丙酸杆菌主要寄居于皮肤的毛囊皮脂腺并产生和聚集内源性卟啉(主要是粪卟啉Ⅲ)的特性,当前多采用光动力疗法治疗痤疮。蓝光是激活痤疮丙酸杆菌代谢产生内源性卟啉的佳光源,其效力是红光的40倍。

  但红光的穿透性较蓝光深,能更好地作用于毛囊皮脂腺,达到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抑制皮脂腺分泌和破坏皮脂腺结构的治疗目的。

  3、耐药性痤疮丙酸杆菌治疗

  治疗耐红霉素的痤疮丙酸杆菌,多西环素是一个很好的替代药物。对于耐药的痤疮丙酸杆菌也可通过慎用非抗生素类抗细菌的药物来治疗。研究表明,非抗生素药物如壬二酸、锌制剂、过氧苯甲酰、异维A酸和甲氧苄啶等,这些药物体外均有抑制或清除耐药性痤疮丙酸杆菌及抗炎等作用,并且很少诱导痤疮丙酸杆菌产生耐药性。在痤疮治疗过程中,联合抗菌药物口服或(和)外用,可以有效地减少局部耐药性痤疮丙酸杆菌数量、提高临床疗效、降低复发率。

  Jackson等m1在一项随机双盲的临床研究中,比较l%林可霉素磷酸酯与5%过氧苯甲酰联合及1.2%林可霉素磷酸酯与0.025%维A酸联合治疗的疗效,发现前者在16周疗程后,对痤疮丙酸杆菌有更强的杀菌作用,对林可霉素及青霉素耐药的痤疮丙酸杆菌也有效。光动力疗法不乏是治疗耐药性痤疮丙酸杆菌患者的一种新选择。

  结语:通过上文的介绍,想必大家对于痤疮丙酸杆菌也是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吧,痤疮丙酸杆菌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哦,希望上面的文章对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身体健康哦。

痤疮丙酸杆菌 痤疮丙酸杆菌培养 痤疮丙酸杆菌感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