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甲状腺 中医怎样治疗甲状腺

  甲状腺是人体中很重要的腺体,如果甲状腺出现问题就说明我们的身体会有一系列的疾病发生,这些疾病则需要我们尽早治疗。利用中医对身体进行调理是很有效果的,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中医治疗甲状腺的方法有哪些。

  甲状腺疾病主要分为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和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两大类。内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主要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俗称甲亢)和甲状腺炎症(包括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甲状腺炎症)。外科治疗的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肿瘤。

  中医的治疗特色

  中医四诊合参,强调中医整体观的辨证施治,针对甲状腺结节的疾病,多是以理气解郁,化痰软坚为原则,通过疏肝、滋阴、活血、清热等方法,予以调理。这里主要介绍四种分型。

  1、气郁痰阻型

  症状有颈部肿且感觉不舒服,按的时候比较柔软,不觉得疼痛,但有胸闷,喜欢叹气,甚至感觉自己的胸胁有串痛。临床看,舌的颜色淡红,苔薄白,脉弦者,多归于这个类型。治疗的时候,应理气解郁,化痰消瘿。建议配合调整情绪,找一些生活的乐趣,让自己的心情和生活状态愉悦一些。

  2、痰瘀互结型

  症状如颈肿的比较明显,按之较硬或有结节,常常觉得胸闷,不想吃东西,容易出现拉肚子等症状。临床看,舌的颜色淡红或紫暗,苔薄白或白腻,脉弱或涩者,多属于这种类型,治疗的时候应该理气活血,化痰消瘿。

  3、肝火旺盛型

  症状如颈前有肿块,按的时候不软不硬,这类人容易急躁易怒,面部烘热,常常出现口干口苦等不适。临床看,舌红苔薄黄,脉弦数者,多属于这一类型,治疗当清肝泻火,化痰散结。

  4、肝肾阴虚型

  颈前肿块,伴眼干目眩。常常还伴有手指的颤抖,容易疲劳总觉得没什么力气,还会出现耳鸣、腰膝酸软等不适。临床看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细数,多属于这一类型,治疗当滋养肝肾,平肝熄风。

  甲状腺疾病当前的发病率约为3%,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的加重等使致敏因子增多,以及工作压力增大导致情绪异常,这些都是引发甲状腺疾病的因素。所以当前甲状腺疾病以中青年多见,其中又以女性为多。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的发生呢?

  1、避免精神诱因

  学习放松心情,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负担。生活规律,劳逸结合对预防发病有好处。

  2、对于外用药引起的甲亢

  只要避免不适当的或滥用甲状腺制剂或含碘药物 完全能够防止发生医源性的甲亢。

  3、做到饮食有节

  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和钠盐摄入为原则,少用辛辣刺激性佐料食物,食物应软易于消化,富与营养;总的是宜进清淡含维生素高的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的瘦肉、鸡肉、鸡蛋、淡水鱼等,此外,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对甲亢病人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4、减少含碘食物的摄取

  如海带、海苔、紫菜等。避免使用含碘盐或改用无碘盐。

中医治疗甲状腺 中医治疗甲状腺的方法 甲状腺疾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