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阴虚症状 这些表现就是肾阴虚

  肾阴虚在我们生活中都是一种比较多见的情况了,很多肾阴虚的人在神情上就会表现出来,那么大家知道肾阴虚症状是什么吗,肾阴虚如何调理呢,肾阴虚如何治疗比较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肾阴虚症状

  阴虚证,常见的临床表现:头晕、耳鸣、失眠、健忘、腰膝酸软、亢进,遗精,经少或闭经的妇女,或崩漏,形体消瘦,口干咽燥,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

  阴虚多因血虚,“阴虚生内热”,表现为五心烦热、口干咽燥,神烦气粗,尿黄便干等;体质虚衰、心悸气短、头晕眼花、精神状态差;月经不调、面色无华、黑色素沉着,黄褐斑、蝴蝶斑滋生;更年期困扰;过早进入更年期;一般多见于女士、各种机能亢进性疾病如肺结核、长期低热等。

  阴虚可见于多个脏器系统组织的病变,常见者有肺阴虚证、心阴虚证、胃阴虚证、脾阴虚证、肝阴虚证、肾阴虚证等。以阴虚证常见临床表现,同时并见各脏器的相应病变症状为表现,也是临证诊治疾病的辨证依据。

  女性肾阴虚症状的表现

  脸上会出现黄褐斑

  肾阴不足,不能滋润肌肤,常在颧部出现蝴蝶形火黄色、黄褐色或淡黑色的斑块,边界清楚,常伴有月经。

  黑眼圈

  中医理论中黑色代表肾,眼圈黑就表示有肾虚,而且不仅肾虚,许多其他的器有病,日积夜累就会引响到肾的正常工作,体虚则脾乏这也会慢慢形成黑眼圈。

  月经不调

  中医认为肾气充盛才能使气血和调。冲脉任脉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经周期正常循环,因此肾气不足是月经不调的一个重要原因。肾虚引起者常伴有头晕体虚、腰腿发软,小腹胀痛等症状。

  腰酸痛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肾虚则可反应为腰酸痛,其特点为劳累后隐隐作痛。

  头发生长不强,易脱落,肾虚症状。肾阴虚的表示有面赤,眩晕耳鸣,齿松发脱、月经减少或闭经、健忘、失眠、口燥咽干、烦躁易怒、易出汗、体重减轻等症状。

  病因病机

  阴虚成因多由热病之后、或杂病日久伤耗阴液,或因五志过极、过服温燥之品等使阴液暗耗而成阴液亏少,机体失去濡润滋养物质所致。同时由于阴不制阳,则阳热之气相对偏旺而生内热,故表现为一派虚热干燥不润、虚火躁扰不宁的证候。

  阴虚可与气虚、血虚、阳虚、阳亢、精亏、津液亏虚以及燥邪等证候同时长期存在,或互为因果,表现为气阴亏虚证、阴血亏虚证、阴阳两虚证、阴虚阳亢证、阴精亏虚证、阴津(液)亏虚证、阴虚内燥证等阴虚证候,进而可发展成亡阴、动风等病理变化。

  阴虚证可见于各个脏器,其病因病机稍有差异

  1.肺阴虚证

  是肺阴不足,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多由久咳伤阴,痨虫袭肺,或热病后期阴津损伤所致。肺主清肃,性喜柔润,肺阴不足,虚热内生,肺为热蒸,气机上逆而为咳嗽;津为热灼,炼液成痰,量少质黏。

肾阴虚如何治疗 肾阴虚如何调理 肾阴虚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