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高 胰岛素高对人的影响

  胰岛素高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胰岛素高的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胰岛素高是怎么回事吗,胰岛素高怎么治疗才比较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胰岛素是一种由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所产生的蛋白质,如葡萄糖、乳糖、葡萄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这些物质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刺激的。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

  分泌

  胰岛素的生物合成速度受血浆葡萄糖浓度的影响,当血糖浓度升高时,β细胞中胰岛素原含量增加,胰岛素合成加速。

  胰岛素在胰岛β细胞中合成。胰岛素的分子量5700,由两条氨基酸肽链组成。A链有21个氨基酸,B链有30个氨基酸。A-B链之间有两处二硫键相连。

  胰岛素由同一分子分泌到血液中,作为碳肽。临床应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血清胰岛素抗体,放射免疫法测定胰岛素水平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可通过测定血清C-肽水平,了解内源性胰岛素分泌情况。

  影响因素

  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血浆葡萄糖浓度血浆葡萄糖浓度是影响胰岛素分泌的重要因素。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后,胰岛素释放呈两相反应。

  早期快速相,门静脉血浆中胰岛素在2分钟内即达到高值,随即迅速下降;延迟缓慢相,10分钟后血浆胰岛素水平又逐渐上升,一直延续1小时以上。

  早期快速相显示葡萄糖促使储存的胰岛素释放,延迟缓慢相显示胰岛素的合成和胰岛素原转变的胰岛素。

  进食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进食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后,血液中氨基酸浓度升高,胰岛素分泌也增加。精氨酸、赖氨酸、亮氨酸和苯丙氨酸均有较强的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进餐后胃肠道激素增加进餐后胃肠道激素增加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如胃泌素、胰泌素、胃抑肽、肠血管活性肽都刺激胰岛素分泌。

  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在迷走神经刺激状态下促进胰岛素分泌;交感神经兴奋时可抑制胰岛素分泌。

  胰岛素过高可以理解为高胰岛素血症,传统观点认为:因为胰岛素作用不足(如发生胰岛素抵抗),所以更多的分泌胰岛素。

  就是说高胰岛素血症的发生是由于一定量的胰岛素产生的生物学效应低于预计正常水平,为了尽可能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机体会代偿性的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导致胰岛素水平高于正常范围,发生高胰岛素血症。就是先胰岛素抵抗,继而发生高胰岛素血症。

胰岛素高 胰岛素高怎么治疗 胰岛素高是怎么回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