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干细胞 脐带血的多种用途

  脐带血干细胞是什么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脐带血干细胞是什么都是有了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是什么样的呢,脐带血干细胞保持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脐带血的采集是在新生儿出生,带宝宝端3-8cm脐带存储连接两止血钳,剪断脐带,婴儿被带走,并接近止血钳消毒针母端插入脐静脉,脐带血采集。脐血采集不同于传统的骨髓采集,不需要进行麻醉,无痛、无副作用胎盘和脐带原本在胎儿出生后,就是作为废物扔掉的,脐血采集是在胎盘、脐带与母体和胎儿完全分离以后进行的,因此对母亲和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属于“废物利用,变废为宝”。脐带血里头含有大量的干细胞,称为脐带干细胞;而干细胞其实是人体的主要细胞,人的身体可以说是由干细胞所组成。

  干细胞的分类

  异体干细胞库

  一种为异体干细胞库,储存正常新生儿的脐带血干细胞库。通过各种检测和组织配型后,用于适合干细胞移植的无关病人。产妇填写自愿捐献荣誉证书,凭此证书,当捐献本人及子女在若干年后需进行干细胞移植时,可有一次优先配型权,并可享受供体价格上10-20%的优惠。

  自体干细胞库

  另一种为自体干细胞库,用来保存婴儿本人的脐带血干细胞,为将来婴儿本人或亲属需要时做储备。产妇签署“脐带血自体储存协议书”并交付一定的费用,采集成功后,新生儿脐血干细胞被存入自体储存库,同时新生儿获得一份30万元保额的健康医疗保险。存储的干细胞所有权归存储者所有,其所存的干细胞只用于拥有者本人或经拥有者同意转让给其他家庭成员和无关第三人。

  血液种类

  血细胞可分为三类: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血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在人体的组织器官和器官中保持正常的活动;白细胞是人体的防御系统,抵抗感染;血小板对血液凝固的帮助是非常重要的,这些血细胞来自干细胞。因此,如果再生的干细胞能够治疗许多疾病的现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学专家研究了用脐带血治疗的方法。

  医疗用途

  此外,相对于骨髓内的干细胞,进行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所引发的后遗症更低,而且干细胞的排斥机率也低。换言之,脐带血的干细胞与人体的配对率很高,与父母的配对机率是50%,兄妹则是25%;即使使用非亲属的干细胞来移植,成功率也是比骨髓来得高,因为在1万人当中也许只有1人的骨髓是与病人对配的。

  同时,脐带血干细胞的浓度十分高而且品质优良,约骨髓细胞浓度的10到20倍,细胞的增生能力也比较高。移植脐带血干细胞也比移植骨髓或周边血干细胞带感染到病毒的可能性也较低,因为胎盘拥有很好的过滤能力同时脐带血干细胞拥有极高的纯度。

  脐带血移植技术源自法国巴黎。在1988年,医生以及干细胞专家利用干细胞来为一位患有“凡可尼”氏贫血病的病人治病,这是脐带血干细胞首次正式被植入病人的血流内,结果手术成功病人康复得很快。直到如今,在全球已有超过2千宗干细胞移植手术成功的个案。

  获取脐带血的过程

  脐带血干细胞在实验室条件下是非常苛刻的,以保持水平。它必须符合GLP(良好实验室规范)条件和100类间隙室和储存脐带血银行必须遵守论坛的水平,同时实验室和间隙室所人员必须配备专用的训练程序。

  干细胞移植治疗法在本地还算是医学治疗新概念,许多人对它的整个形式或好处都很模糊。其实从储存到移植,整个程序一点也不复杂,而且很专业。“当婴儿诞生后,有关方面的专业人士将从脐带静脉内抽取80到180毫升的血液,然后在净空试验室内进行去掉干细胞样本内的红血球,再检查干细胞的存活率,但是一般上都超过90%都可以收存。”刘翰仪仔细的解释整个流程。

脐带血干细胞 脐带血干细胞保存 脐带血干细胞移植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