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形成 血栓的临床表现

  血栓形成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呢,想必这是很多患者都想知道的一个问题吧,那么大家知道血栓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吗,血栓形成与血栓栓塞有什么样的区别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血栓形成吧。

  本病发生在下肢或盆腔手术中,严重创伤、急性感染、妊娠、恶性肿瘤、心脏病患者。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小腿静脉压下降,血粘度增加,血小板和血凝增加,血管内皮细胞受到轻微损害,促进血小板血栓形成的粘附,然后血纤维蛋白沉着,血栓增加,并使血管管腔闭塞。

  临床表现

  常见的部位为左侧下肢。小腿静脉血栓形成多在术后第2周发生,常为卧床少动的患者。全身症状不明显。小腿肌肉疼痛,用手压迫腓肠肌或足背屈时,小腿肌肉疼痛更甚。急性髂静脉血栓形成亦称疼痛性股白肿,常发生于产后,起病急骤,全身反应不重,整个患肢严重水肿,皮肤发白或略发绀,浅静脉扩张,大腿内侧,尤其在Scarpa三角区有自发性疼痛和明显压痛。当血栓向上扩延至下腔静脉时,可引起肺梗死或肺栓塞。

  血栓的诊断

  根据症状体征,诊断不难,但需注意心力衰竭、慢性肾病、低蛋白血症等也可导致双下肢的水肿,需借助影像学手段加以鉴别。同时应与血栓性浅静脉炎区别。后者局部常有皮肤发红、疼痛,局部皮温升高,可触及条索状或网状物,多发生在大隐静脉,往往伴发于静脉曲张。

  血栓的治疗

  1.治疗目的

  为了防止血栓形成,消除水肿,预防肺栓塞。方法在床上,提高患肢,避免肢体活动,应用湿热压缩,直至疼痛消失,体温和脉搏率恢复正常2周即可下床。3、6个月用弹力绷带,可有效减轻下肢水肿。

  2.抗凝治疗

  肝素和双香豆素类药物在治疗及预防上都有价值,不仅能防止已形成的血栓继续增长,而且能阻止身体其他部位新的血栓形成。应用抗凝剂时,必须定期监测凝血时间和血中凝血酶原含量,评估疗效,防止出血。在发病10天内,可应用人纤维蛋白酶原激活物,同时结合抗凝剂,促使血栓溶解。

  3.其他

  对于股青肿、股白肿等病情较重及病史不超过7天的患者,可考虑手术取栓,减轻血栓后导致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等综合征。对于有抗凝禁忌证无法规律抗凝,或规律抗凝下仍复发血栓,在此基础上发生肺栓塞风险大的患者可考虑下腔静脉植入滤器来防止致命性肺栓塞风险。

  血栓的预防

  针对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如下腹部、盆腔和下肢手术后减少卧床时间,尽早下地活动,有困难者,可采取按摩下肢、穿着弹力袜或充气泵等措施加强小腿肌肉舒缩运动,加速静脉血回流,减少静脉血栓形成和血栓性静脉炎的发生。尤其对于肥胖、老年、癌症或心脏病患者,必要时术前、术后预防性给予抗凝药物,防止血栓形成。

  检查

  1.实验室检查

  (1)脑脊液是脑和脊髓循环的一个清晰的液体。脑梗塞和脑出血在临床上难以区分,脑出血、正常压力和正常脑脊髓液。

  (2)生化检查主要是查找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如脂代谢紊乱、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

血栓形成 血栓形成与血栓栓塞 血栓形成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