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肝功能 及时检查肝脏功能的意义

  检查肝功能要做哪些准备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检查肝功能还是有所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检查肝功能要空腹吗检查肝功能前可以喝水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肝功能试验是对各种生化指标进行检测,检测肝功能及代谢相关指标,以反映肝功能的基本情况。由于肝功能各不相同,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多。具体应结合病史和体征,选择一组或几项试验,以帮助诊断和评价肝功能。

  基本含义

  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与肝功能有关蛋白质检查有血清总蛋白、白蛋白与球蛋白之比、血清浊度和絮状试验及甲胎蛋白检查等;与肝病有关的血清酶类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及乳酸脱氢酶等;与生物转化及排泄有关的试验有磺溴酞钠滞留试验等;与胆色素代谢有关的试验,如胆红素定量及尿三胆试验等。通过化验血液来对这些检查项目做出准确的检测。

  注意事项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要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还必须结合患者病史、体格检查及影象学检查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肝功能检查的项目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检查项目都需要做,通常医生会结合患者病史和症状选择一组或其中几项检查。

  基本项目

  肝功能检查通常包括:肝脏蛋白质代谢功能、胆红素和胆汁酸代谢功能、酶指数、脂质代谢功能、肝排泄及解毒功能的检测。

  (1)反映肝实质损害的指标

  主要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其中ALT是常用的敏感指标,1%的肝细胞发生坏死时,血清ALT水平即可升高1倍。AST持续升高,数值超过ALT往往提示肝实质损害严重,是慢性化程度加重的标志。

  (2)反映胆红素代谢及胆汁淤积的指标

  主要包括总胆红素(TBil)、直间接胆红素、尿胆红素、尿胆原、血胆汁酸(TBA)、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及碱性磷酸酶(ALP)等。肝细胞变性坏死,胆红素代谢障碍或者肝内胆汁淤积时,可以出现上述指标升高。溶血性黄疸时,可以出现间接胆红素升高。

  (3)反映肝脏合成功能的指标

  主要包括白蛋白、前白蛋白、胆碱脂酶及凝血酶原时间和活动度等,长期白蛋白、胆碱脂酶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补充维生素K不能纠正时,说明正常肝细胞逐渐减少,肝细胞合成蛋白、凝血因子功能差,肝脏储备功能减退,预后不良。

  (4)反映肝纤维化的指标

  包括Ⅲ型胶原(Ⅲ)、Ⅳ型胶原透明质酸(透明质酸)、磷、磷等,可协助诊断肝纤维化及早期肝硬化。

检查肝功能 检查肝功能前可以喝水吗 检查肝功能要空腹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