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 它疼痛的时候要及时的治疗

  三叉神经是什么呢,我们身体上的神经系统是比较复杂并且多,没一个神经都很重要,那么大家知道三叉神经是什么吗,三叉神经痛怎么治疗呢,三叉神经痛能根治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叉神经(n.trigminus)为混合神经,是对大脑的第五,但也是粗糙的面部神经,包含一般主体和特殊内脏感觉运动两种纤维。控制面部、口、鼻的感觉,以及咀嚼肌的运动,将头部的感觉信息传递给大脑。三叉神经由眼支(第一支)、上支(二支)和下颌支(第三支)组成,由眼的感觉和咀嚼肌的感觉所控制。

  三叉神经痛就是大家所说的“脸痛”,出现这种症状是很容易与牙痛相混淆的,一般发生在面部,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神经内、外科病,这种病大多数在40岁起病,而且一般多发病于中老年朋友,女性朋友较多,这种病的特点是:在人体的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病骤发,闪电样、烧灼样、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

  形态

  三叉神经含有一般躯体感觉和特殊内脏运动两种纤维

  特殊内脏运动纤维

  特殊内脏运动纤维始于三叉神经运动核,其轴突组成三叉神经运动根,自脑桥腹侧面与小脑中脚移行处出脑,位于感觉根的前内侧,随下颌神经分布至咀嚼肌等。

  一般躯体感觉纤维

  一般躯体感觉纤维细胞集中在三叉神经节点,节点位于岩骨尖三叉印象前面。三叉神经结假单极神经元,可枢转过程中聚集成粗大的三叉神经感觉根,腹面脑桥脑,停在脑桥核三叉神经和三叉神经脊束和周围突分布于头部和面部皮肤,眼睛,鼻子和嘴的粘膜神经核。

  组成

  自三叉神经结向前发出三支由周围突组成的三条大的分支,至内向外依次为眼神经、上颌神经及下颌神经。

  眼神经

  眼神经(n.ophthalmicus)在三支中小,只含有一般躯体感觉纤维,眼神经向前进入海绵窦外侧壁,经眶上裂入眶,分布于额顶部、上睑和鼻背皮肤,以及眼球、泪腺、结膜和部分鼻腔粘膜)。

  (1)泪腺神经细小,沿眶外侧壁、外直肌上缘前行至泪腺分布于泪腺和上睑的皮肤。

  (2)额叶神经粗大,提上睑肌上睑以上,2~3,轨道大神经、眶上切迹、分支和分布在额头上的皮肤。

  (3)鼻睫神经在上直肌的深面,越过视神经上方达眶内侧壁。此神经分出许多分支,分别分布于眼球、蝶窦、筛窦、下睑、泪囊、鼻腔粘膜和鼻背皮肤。

  上颌神经

  上颌神经(n.maxillaris) 也是一般躯体感觉神经,自三叉神经节发出后,立即进入海绵窦外侧壁,之后经圆孔出颅,进入翼腭窝,再经眶下裂入眶,续为眶下神经。上颌神经分支分布于上颌各牙、牙龈、上颌窦、鼻腔和口腔的粘膜以及睑裂间的面部皮肤以及部分硬脑膜。

  (1)眶下神经为上颌神经的终支,通过眶下沟、眶下管、出眶下孔至面部,分为数支分布于下睑、鼻翼和上唇的皮肤。

  (2)颧神经在翼腭窝内发出,经眶下裂入眶,穿眶外侧壁至面部,分支分布于颧、颞部皮肤。颧神经在行程中发出由副交感节后神经纤维组成的小支与泪腺神经吻合,此支进入泪腺,控制泪腺分泌。

  (3)上牙槽神经分为上牙槽前、中、后支。后支有2~3支,在翼腭窝内自上颌神经发出后,穿上颌骨体后面进入骨质。上牙槽前、中支从眶下神经分出,三支在上颌牙槽骨质内吻合,形成上牙丛,分支分布于上颌窦,上颌各牙和牙龈。

  (4)翼腭神经也称神经节支,为2~3条神经分支,从上颌神经主干行经翼腭窝上方的一段发出,向下连于翼腭神经节,后分布于腭部和鼻腔的粘膜以及腭扁桃体。

三叉神经 三叉神经痛怎么治疗 三叉神经痛能根治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