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疫苗有效期 它到底有多久

  药物都是有一定的有效期的,疫苗也不例外,那么你知道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久吗?知道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吗?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乙肝疫苗有效期,让大家也了解一下相关信息。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一种特殊的药物,疫苗接种后,人体就会产生可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而这种抗体存在于人们的体液中,当乙肝病毒一出现的时候,抗体就会产生作用,将其清除,阻止人们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

  人们注射了疫苗后,人体就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而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有效的方法。

  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的有效的办法,但不是接种过乙肝疫苗后就不会在感染乙肝,乙肝疫苗也是有效期,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久呢,接种疫苗后,多长时间需要再次接种?

  乙肝疫苗是我国目前临床使用的基因工程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制品,副作用小。据统计资料显示,接种乙肝疫苗后人体乙肝表面抗体转阳率高,且有效保护期在5年以上。

  乙肝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水平随时间逐渐下降。一般接种疫苗,注射3针后1个月97%的人都可测到表面抗体;第2年仍保持在这一水平;第3年降到74%左右,抗体滴度也下降。是否需要再次接种疫苗,主要是要在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后,决定何时再打乙肝疫苗。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者,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中国的很多医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接种乙肝疫苗后,应抽血化验,查二对半,若抗-HBs呈阳性,说明接种成功,同时还应查抗-HBs滴度。若抗-HBs滴度高值仅为10~100mIU/m1,好在6个月后复种1次;抗-HBs滴度高值为101~1000mIU/ml时,应于首次接种后1~2年内复测抗-HBs;若抗-HBs在1001~10000mIU/ml时,应在2~4年内复测;当抗-HBs大于10000mIU/ml时,可在4~6年内复测;当发现抗-HBs滴度低于10mIU/ml时应复种,复种仍按初种的剂量和时间方案进行。

  注意事项

  像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接触者、从事食品服务行业者及保育工作人员等群体特别需要进行免疫,需要及时的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主要分类

  乙肝疫苗主要分为血源乙肝疫苗及基因重组乙肝疫苗两种。

  其中基因重组(转基因)乙肝疫苗又可分为哺乳动物表达的疫苗和转基因酵母疫苗,乙肝血源疫苗系统由无症状HBsAg携带者血浆提取的HBsAg,经纯化,灭活及添加佐剂氧化铝制成。目前我国多采用基因重组(转基因)乙肝疫苗。

  基因重组乙肝疫苗是利用转基因技术,构建含有乙肝病毒HBsAg基因的重组质粒,转入酵母(啤酒酵母.毕赤酵母或汉逊酵母)或重组中国仓鼠卵巢细胞(CHO)表达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在繁殖过程中产生于未糖基化的HBsAg多肽,经破碎酵母菌体,颗粒形未糖基化的HBsAg多肽释放,经纯化,灭活,加氢氧化铝后制成。

  治疗性乙肝疫苗

  治疗性疫苗是指在已感染病原微生物或已患有某些疾病的机体中,通过诱导特异性的免疫应答,达到治疗或防止疾病恶化的天然、人工合成或用基因重组技术表达的产品或制品。

  治疗性乙肝疫苗可分为蛋白疫苗、DNA疫苗和多肽疫苗。治疗性乙肝疫苗其不同于预防性乙肝疫苗的地方在于它可克服机体的免疫耐受,提高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对乙肝起到治疗作用。

  研究已经表明,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有效地产生特异性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效应。因此,治疗性疫苗以打破免疫耐受、重建免疫应答,激发慢性乙肝患者体内产生中和抗体和以CTL应答为主的细胞免疫应答,从而达到清除肝细胞内病毒的目的。

  治疗性乙肝疫苗的问世将为治疗慢性乙肝提供了新的手段,带来了希望和憧憬。但治疗性乙肝疫苗尚在研究之中,结构的改变、疫苗的稳定性、佐剂的选择、乙肝病人的个体差异、乙肝病毒的突变、疫苗的剂量、远期疗效、毒副作用等问题的解决尚有待时日,因此治疗性疫苗还不可能马上投入临床使用。治疗性乙肝疫苗的研发还需要进行长期的研究和临床试验观察,即使治疗性乙肝疫苗问世后,疫苗疗法也不能取代药物治疗,后很有可能形成一种综合疗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的有且只有以下4种。

  ①、高剂量乙型肝炎疫苗 60μg/1.0ml),估计二期B(IIb期)临床试验已完成,现进度未明。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 乙肝疫苗有效期是多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