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性乙肝疫苗 它有哪些分类

  乙肝疫苗是能预防乙肝的的药物,它对防治乙肝有着很好的功效,那么你们对乙肝疫苗了解多少呢?知道治疗性乙肝疫苗是什么吗?知道治疗性乙肝疫苗分类有哪些吗?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

  治疗性乙肝疫苗是指在已经感染病原微生物或已经患有某些疾病的机体中,通过诱导特异性的免疫应答,达到治疗或防止疾病恶化的天然、人工合成或用基因重组技术表达的产品或制品。

   1995年前医学界普遍认为,疫苗只作预防疾病用。随着免疫学研究的发展,人们发现了疫苗的新用途,即可以治疗一些难治性疾病。从此,疫苗兼有了预防与治疗双重作用,治疗性乙肝疫苗属于特异性主动免疫疗法。

  病理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彻底清除,终要通过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但HBV感染人体后,可通过一系列机制来抑制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应答。

  因此,就需要研究阐明HBV的免疫逃逸机制,并发展新型免疫疗法,并进一步提高疗效,降低患者的病死率。而目前为止,国内外有很多机构都在做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的研究。

  我国在研究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已有三个科研机构四个治疗性乙型肝炎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分类

  治疗性乙肝疫苗主要分为基因工程蛋白疫苗、DNA疫苗、DC疫苗等。基因工程蛋白疫苗又分为以下几种。

  (1)亚单位疫苗

  用于慢乙肝治疗的亚单位蛋白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方法生产的重组HBsAg,包含HBV包膜蛋白的不同组分(preS1、preS2、S),并通过哺乳动物细胞及酵母菌系统表达。用此类疫苗治疗慢乙肝,主要依据预防性疫苗的常规剂量,增加了免疫的次数,结果虽然提示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其作用只是暂时的。说明现有的疫苗需要改进,提高诱导特异性细胞免疫应答的能力。

  (2)免疫复合物型疫苗

  复旦大学医学院闻玉梅等构建了HBsAg加人抗HBS免疫球蛋白作为免疫原性复合物型治疗性疫苗,这种疫苗是通过改变对HBsAg的呈递方式以诱生有效的免疫,消除免疫耐受性。抗体能对抗原的免疫原性起到增强的作用,在于增加抗原被APC细胞捕获并加工处理,进而激活抗原特异性淋巴细胞,诱导发生免疫应答反应。免疫复合物型疫苗能使HBsAg转基因鼠产生抗HBs抗体,还能清除部分HBsAg转基因鼠的HBsAg,并产生抗HBs抗体。对14例伴有HBV复制的慢乙肝患者治疗结果看,9例(64.3%)血清HBV DNA阴转,6例(42.9%)HBeAg阴转。

  (3)多肽疫苗

  由于蛋白抗原终是通过APC细胞加工处理成表位多肽,与MHC分子结合后,被特异性的T细胞识别,激发免疫应答反应。所以对有效的抗原分子表位研究是研究趋势。在对慢乙肝患者进行治疗时,发现其体内产生的CTL应答反应明显低于在正常人体内诱导的CTL反应。对携带者的病毒学症及HBeAg血清转换无任何影响。其原因可能是慢性乙肝患者体内Th1类细胞因子IFN-γ、IL-2分泌减少,Th1/Th2类细胞因子失衡所致。并且它具有严格的HLA-A2限制性,应用范围有限。

  三大类别

  (一)蛋白疫苗

  蛋白疫苗是目前研究为深入的治疗性乙肝疫苗,其主要原理是将乙型肝炎病毒(HBV)衣壳蛋白(如preS1,preS2,S)或核心抗原(HBcAg)进行一定的修饰后接种给患者。由于HBV衣壳蛋白和核心抗原均具有较强的抗原性,因此会诱发较强的特异性细胞免疫。

治疗性乙肝疫苗 治疗性乙肝疫苗分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