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结石 它的危害有哪些

  结石是一种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但是说起胃结石,这就会让很多人都比较困惑了,因为胃结石在生活中是非常少见的。那么你知道导致胃结石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胃结石有哪些症状呢,它的危害是什么呢,怎样才能治疗胃结石呢?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胃结石是因进食某种物质后在胃内形成的石性团块状物。形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小的如乒乓球,大者似婴孩头。按其组成成分不同可分为植物性、毛发性和混合性3种,临床上多见的是植物性的胃柿石。

  在柿子或黑枣中含有一种称为鞣质的东西,未成熟的柿子中,其含量可高达20%。人们吃生柿时,舌有发涩的感觉,就是鞣质在作怪。此外,柿子中还含有树胶、果胶。人吃了末成熟的柿子后,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而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在胃内就可形成胃柿石。胃酸多的人吃柿子易长胃石。有些人吃一次生柿子就可形成胃石。

  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生活在产柿地区,并有空腹吃大量,特别是涩柿子的历史,一般诊断即可明确。若对诊断有怀疑,可行X线胃造影或胃镜检查。

  危害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发生变化,结石病发病率越来越呈上升趋势。发病人群年轻化现象也越来越明显,25~40岁是高发人群,而女性尤其多发。

  据介绍,结石病现在已经盯上了白领。现在很多白领坐办公室工作的时间都很长,缺乏运动,而有的人因为工作紧张,常常一天喝不上几次水,有的索性不喝。这两种不良习惯是导致白领多患结石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炎热的夏天,人体水分蒸发得很快,不补充水分的话,排尿量就会大大减少,从而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引起结石病。

  病因

  首先,胃结石可排入小肠,大的结石由于堵塞肠腔,可引起肠梗阻,常见的阻塞部位是回肠,因回肠是小肠周径细的地方。大的胃结石也可占据胃的容积,由于减少了进食量,可引起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引起生命危险。

  而胃结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从婴儿学步到耄耋之年,吞入不适当的杂质或食物。形成胃内结石的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数年。形成的结石可由小变大,从鹌鹑蛋大到后聚合如鹅蛋大小。结石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枚。

  异物结石的性质、形态、大小及胃的功能状态,决定症状的表现:小而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产生症状,并随胃肠蠕动,经由粪便排出体外;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可引发上腹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消化道出血,这是由于结石对胃的刺激,引发胃黏膜溃疡,胃出血的缘故,严重时可引起胃穿孔,腹膜炎。

  病症

  胃石形成后,大多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胀满、恶心或疼痛感;有些病人有类似慢性胃炎的症状,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胀,钝痛,反酸,烧心;部分病人可合并胃溃疡;1/3胃柿石病人,可在上腹部触及活动的质硬包块。若患者有上述症状、体征,生活在产柿地区,并有空腹吃大量,特别是涩柿子的历史,一般诊断即可明确。若对诊断有怀疑,可行X线胃造影或胃镜检查。

  胃结石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的人,如几个月的婴儿和80多岁的老人。吞入不适当的食物或杂质,形成胃内凝结物或结石的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数月或数年。形成的结石可由小变大,从枣子大后聚合如鹅蛋大小,结石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发的3~5枚。

  异物结石的性质、形态、大小及胃的功能状态,决定症状的表现。小而光滑的胃结石可能不产生症状,并随胃肠蠕动,经由粪便排出体外;大而粗糙的胃结石可引发上腹饱胀,反胃,口臭,恶心呕吐及上腹痛,甚至消化道出血,这是由于结石对胃的刺激,引发胃黏膜溃疡,胃出血的缘故,严重时可引起胃穿孔,腹膜炎。

  巨大的胃结石占据胃的容积,有的患者在上腹部可扪及活动性、光滑的坚实块物,由于减少了进食量,可引起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死亡。胃结石也可排入小肠,大的结石由于堵塞肠腔,可引起肠梗阻,常见的阻塞部位是回肠,因回肠是小肠周径细的地方。

  治疗

  治疗胃结石通常可以通过进行手术把结石取出来,不过会使病人感到很痛苦。患者也可以采取服用中药是结石慢慢溶解,但治疗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患者患的是植物性的胃结石,可以喝多一点碳酸饮料,这样有助于结石溶解。

胃结石 胃结石的危害 胃结石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