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苗 它对禽流感的重要性

  面对来势凶猛的禽流感,研究禽流感疫苗是很迫切的一件事。目前,人们在使用的达菲被当做是公认的对抗禽流感有效的药物,但是这种药物也是有弊端的,因此国家在研究新型的疫苗,专家表示投入市场,正常需要6到10年的时间。那么如果没有疫苗,人们应该怎么办呢?禽流感的预防措施你还记得多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禽流感疫苗以及禽流感预防与控制

  在前些年禽流感爆发的时候,在使用了达菲治疗后仍然有死亡的案例,那么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今天专家就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如何使用?

  抗体与达菲合用将更有效

  目前,在治疗流感中,达菲是常用的药物,也是公认的对抗禽流感有效的药物。但是在去年禽流感暴发之时,遗憾的是多个病例在使用达菲治疗后仍然有死亡病例。专家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达菲治疗后,体内对达菲敏感的流感病毒逐渐被不敏感的耐药流感病毒替换,这种情况可以在治疗后的两周内发生,从而使达菲治疗逐渐失效。此时,如果感染者的免疫应答有效,可以通过机体的免疫力来清除病毒。机体细胞免疫应答产生的时间需要1周左右、抗体应答的产生需要三周左右。也就是说,一周内是机体脆弱的时候,缺少特异性免疫应答保护,此时如果有药物治疗,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毒复制而不至于失控。

  但是,有些感染者治疗过晚或其体内的免疫系统应答过于缓慢而不能控制体内出现耐药毒株时,这些感染者的预后常常是不乐观的。从这些临床的观察可以推测,未来如果能够把抗H7N9抗体与达菲药物联用,由于抗体与达菲药物作用机制不同,联合使用将更为有效并有可能防止耐药毒株的出现。抗体也可以单独使用而具有治疗作用。

  多久投入市场?

  需6到10年 特殊情况半年亦可

  “疫苗从研制到投入市场,正常需要6到10年的时间,当然在特殊情况下,6个月内亦可能投入临床。 ”专家说,在等待疫苗进行临床试验的过程中,也找了其他一些更快的途径,比如从康复者体内克隆出抗体基因,在体外进行大规模生产。在感染者体内同时注入达菲和抗体,两者将起到互补作用,将对感染者达到更有效的治疗作用。

  当然抗体在临床运用前也需要经过临床试验,但这个时间远远低于疫苗临床试验所需要的周期。同样也可以作为战略储备,手上有这样的技术,一旦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随时可以启动从而挽救感染者生命、获得控制疫情的宝贵时间。

  而这样的一个储备,对老百姓无疑是颗定心丸,少了一种对流感的恐惧。

  谁适合接种?

  或在“桥梁人群”中率先使用

  每一个疫苗研制成功后,必然会考虑其接种人群是什么?曾经有人提到,研制H7N9疫苗早了一些,因为疫苗是预防人传染人,预防大规模流行的,而H7N9还未出现明显人传染人的情况。

  专家认为,对于普通的白领或者市民来说,接种这种疫苗确实还没有太大的必要。但是H7N9基因疫苗对于特殊人群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禽流感主要是在接触禽类的过程中传染而来。作为禽类养殖者或者密切接触者,时时面临着这样的威胁。但往往他们并不只与禽类接触,还会与普通人接触,这类人群被称为“桥梁人群”,禽流感通过他们就有了机会进一步传播。如果有了这样的一个疫苗,主要接种桥梁人群,将会少一些恐慌,多一层保障。如果这些特殊的人群进行接种,那么不光保护自己,对普通的人也会多一道保护屏障。

  未来,H7N9禽流感疫苗将在活禽和养殖场工作人员、野外工作者、常去活禽市场的家庭主妇等人群中推广接种。

  临床有无风险?

  保障有替代技术 正研制另两种疫苗

  流感疫苗传统的工艺,大都是以灭活疫苗和裂解疫苗为主,把病毒株分离出来,在体外能够稳定传代,就可以大量扩增,杀死病毒,然后作为疫苗进行接种。但是2003年荷兰H7N3毒株制备的灭活疫苗在临床试验中失败,这给传统的疫苗制备方式投上阴影。由于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科研人员担心传统的方式难以对付H7N9,因此考虑采用基因工程疫苗技术。

禽流感疫苗 禽流感的预防 禽流感预防与控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