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中毒怎么办 怎样处理水银中毒

  水银是大家都听说过的物质,其实水银在工业上也叫作汞,是一种用途很广的原料。但是很多时候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有的人会发生水银中毒,这会给他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那么水银中毒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水银中毒怎么办,怎样才能预防水银中毒呢?

  水银也就是汞,这是一种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汞中毒以慢性为多见,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所致。以精神-神经异常、齿龈炎、震颤为主要症状。大剂量汞蒸气吸入或汞化合物摄入即发生急性汞中毒。对汞过敏者,即使局部涂沫汞油基质制剂,亦可发生中毒。

  由于汞富于流动性,且易在常温下蒸发,故汞中毒是常见的职业中毒。主要发生在生产中长期吸入汞蒸气或汞化合物粉尘。生产性中毒见于汞矿开采、汞合金冶炼、金、银提取、真空汞、照明灯、仪表、温度计、补牙、雷汞,颜料、制药、核反应堆冷却剂和防原子辐射材料等生产工人中。

  短时间吸人高浓度汞蒸气及口服大量无机汞可致急性汞中毒;服用或涂抹含汞偏方可致亚急性汞中毒;职业接触汞蒸气常引起慢性汞中毒。

  治疗

  1.急救处理

  口服汞及其化合物中毒者,应立即用碳酸氢钠或温水洗胃催吐,然后口服生蛋清、牛奶或豆浆,吸附毒物,再用硫酸镁导泻。吸入汞中毒者,应立即撤离现场,更换衣物。

  2.驱汞治疗

  急性汞中毒可用5%二巯丙磺钠溶液,肌内注射;以后每4~6小时1次,1~2天后,每日1次,一般治疗1周左右。也可选用二巯丁二钠或二巯丙醇。治疗过程中若患者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则驱汞应暂缓,而以肾衰抢救为主;或在血液透析配合下作小剂量驱汞治疗。慢性汞中毒驱汞治疗常用药物为5%二巯丙磺钠溶液,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用3天,停药4天为一疗程。根据病情及驱汞情况决定疗程数。

  3.对症支持治疗

  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口腔护理,并可应用糖皮质激素,改善病情。发生接触性皮炎时,可用3%硼酸湿敷。

  有机汞接触史一旦确定,则无论有无症状皆应进行驱汞治疗。方法同慢性汞中毒,但头一周应按急性汞中毒处理;口服中毒者则应及时洗胃。对症支持疗法对有机汞中毒尤为重要,主要用以保护各重要器官特别是神经系统的功能,因单纯驱汞并不能阻止神经精神症状的发展。

  临床表现

  汞中毒临床表现与进人体内汞的形态、途径、剂量、时间密切相关。

  1.急性汞中毒

  (1)全身症状

  口内金属味、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寒战、发热(38~39℃),严重者情绪激动、烦躁不安、失眠甚至抽搐、昏迷或精神失常。

  (2)呼吸道表现

  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发绀、听诊可于两肺闻及不同程度干湿哕音或呼吸音减弱。

  (3)消化道表现

  齿龈肿痛、糜烂、出血、口腔黏膜溃烂、牙齿松动、流涎、可有“汞线(mercurialline)”、唇及颊黏膜溃疡,可有肝功能异常及肝脏肿大。口服中毒可出现全腹痛、腹泻、排黏液或血性便。严重者可因胃肠穿孔导致泛发性腹膜炎,可因失水等原因出现休克,个别病例出现肝脏损害。

  (4)中毒性

  肾病 由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坏死,一般口服汞盐数小时、吸入高浓度汞蒸气2~3天出现水肿、无尿、氮质血症、高钾血症、酸中毒、尿毒症等直至急性肾衰竭并危及生命。对汞过敏者可出现血尿、嗜酸性粒细胞尿,伴全身过敏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急性肾小球肾炎,严重者有血尿、蛋白尿、高血压以及急性肾衰竭(ARF)。

水银中毒怎么办 水银中毒的治疗 水银中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