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口渴 它的防治对策有哪些

  口干口渴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大量运动后,或者是半夜醒来之后,都会觉得口干口渴。但并不是说无论什么情况下口干口渴都是正常的,人们也要有自己的思维,学会判断哪种是需要治疗改正的。想知道口干口渴是什么原因以及口干口渴吃什么药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你对于口干口渴无计可施的话,先别着急,仔细看完下面将给你们介绍的这些,保证让你们不再口干口渴。

  口干口渴

  1、口干口渴多数是生理性的

  口干口渴作为人皆有之的感觉,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口干——摄水的条件反射环路就是其中之一。

  神经系统的下丘脑外侧区中存在着摄水中枢,当人在少饮、运动、失血等情况下,随着机体水分的减少,血液就会变稠,医学上叫做血液高渗化。

  该情况则会刺激摄水中枢而产生口渴的感觉,因此人的本能会让泌尿系统放缓而出现少尿的情况。

  人体通过这种负反馈机制,就能控制住水的进出口,使身体保持必要的水分。

  因此,生理性口干的特点是,口干感常发生于超出正常生理活动量的初期,口干程度与失水量有关。

  对策

  解除生理性口干口渴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而喝饮料、喝酒,或吃酸味东西都不是好办法。

  2、药物性口干口渴有些可避免

  还有一些人则是因为药物而引起口干口渴的,并且多见于长期服用一款药物的慢性病患者。

  有统计显示,64%的口干口渴症与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有关,高血压、忧郁症、甲亢、水肿等患者不得不长期服用某种药物,都可引起口干,而可能引起口干症状的药物有数百种之多。

  常见的引起口干的药物有利血平、甲基多巴等抗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尤其是三环类抗抑郁药,抗甲亢药物,镇静剂,利尿剂,抗副交感神经类药物,α受体和β受体阻滞剂等。

  一些用于急诊的药物,如常用于缓解胆绞痛的阿托品等也可能造成口干,蒲公英、大荨麻等部分中草药和辣椒、大蒜、银杏等也可引起口干症。

口干口渴 口干口渴吃什么药 口干口渴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