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头晕 如何能摆脱高血压(2)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中年人和老年人是患病率较高的人群,影响着人们的健康,为什么会出现高血压这种疾病呢?我们一起来看看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

  病因

  1.遗传因素

  大约60%的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认为是多基因遗传所致,30%~50%的高血压患者有遗传背景。

  2.精神和环境因素

  长期的精神紧张、激动、焦虑,受噪声或不良视觉刺激等因素也会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3.年龄因素

  发病率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4.生活习惯因素

  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压升高。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过程,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5.药物的影响

  避孕药、激素、消炎止痛药等均可影响血压。

  6.其他疾病的影响

  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甲状腺疾病、肾动脉狭窄、肾脏实质损害、肾上腺占位性病变、嗜铬细胞瘤、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等。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一、心情开朗

  预防高血压应该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实践证明,心情开朗、乐观的人高血压的发病率较低,因此,预防高血压应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并培养乐观、开朗、幽默的性格,相反,如果终日处于兴奋、紧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这就容易导致高血压的发生。

  二、坚持锻炼

  远离高血压一定要注意锻炼,研究表明,每天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调整身体的能量平衡,防止肥胖,而且可以促进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紧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下降,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粘稠度下降,这对于预防高血压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清淡饮食

  近些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提升,这和不合理饮食结构有关,因此,预防高血压应该从饮食入手,生活中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防止发胖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

  结语:任何一种疾病的出现都跟我们生活因素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有良好的个人习惯,同时饮食上要注意清淡。高血压一旦发病,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往往是终生的,因此,在生活中,积极的做好高血压预防很重要,大家一定不要忽视这项工作。

血压高头晕 血压高头晕的原因 血压高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