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寒性关节痛 怎样治疗关节疼痛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让人十分头疼的疾病,让患者本身感到痛苦不堪,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风湿性关节疼痛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下面我们就来通过这篇文章一起进行了解下吧。希望能够对大家起到帮助的作用。

  风湿寒性关节痛(简称风关痛)是指人体感受风寒湿邪后所引起的肌肉、关节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其临床特点是遇寒冷或天气变化则病情加重。

  临床表现多以疼痛为主,受累关节局部无红肿热的炎症表现,实验室检查血沉大多数正常,抗链“O”及类风湿关节痛因子均为阴性,故本病有别于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

  根据本病发病规律和临床特点,认为风寒湿邪是形成风关痛的病因,它应该是一个独立性疾病。

  通过二十年来的临床观察,多数学者认为这个命名比较确切,在临床上便于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病进行鉴别,有其实用价值,越来越多地被临床医师采用,对临床颇有指导意义。

  风湿寒性关节痛的起病因素是比较复杂的,目前还不十分清楚。根据它临床表现及本院对风湿寒性关节痛调查结果,风湿寒邪侵犯人体所致的主要因素有。

  ⑴久居寒湿之地或高寒野外作业、野外宿营、野餐等。

  ⑵劳累过度、汗出受风、抵抗能力下降。

  ⑶受寒饮酒,使皮肤血管扩张,易受风湿寒邪。

  ⑷室内外温差过大,突然外出,不能适应气温的变化而感受风湿寒邪。

  ⑸汗后游泳、腠理未密或水中作业,感受寒湿之邪。

  ⑹妇女产后,月经期间,劳动保护不全,防寒设备简陋等,感受风湿寒邪,引起关节疼痛。

  ⑺夏天较潮湿的地板,睡时吹电风扇、空调。上述情况与本病的发生都是密切相关的。

  中医认为,风湿寒性关节痛的病因病理有两方面。

  ⑴体弱邪侵:由于素体虚弱,腠理疏松,营卫不固,外邪乘虚而入,留于经络、关节、肌肉,致气血闭阻,流通不畅而发本病。

  如《济生方·痹》篇曰:“皆因体虚,腠理空疏,受风寒湿气而成痹也”。均说明痹证是由体虚而感受外邪所致。

  ⑵外感风寒湿邪:凡气候变化无常,冷热交错,或居处潮湿,涉水冒雨而患病者,此外邪直入肌肉关节筋脉而为痹证。

关节疼痛 风湿寒性关节痛 风湿性关节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