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寒性关节痛 怎样治疗关节疼痛(2)

  《素问·痹论》:“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及《儒门事亲·痹论》云:“此疾之作,多在四时阴雨之时,及三月九月,太阴寒水用事之月……或凝水之地,劳力之人辛苦过度,触冒风雨,寝处浸湿,痹从外入。”

  西医认为风关痛的病因尚未清楚。从客观看,风湿寒邪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外在因素,通过病史调查发现,本病都有被风湿寒邪侵袭的历史。

  其常见的病因有:久居潮湿、寒冷处所;汗后淋雨,游泳和长期水中作业;汗后感受风寒;妇女产后受风寒;高寒地区野外作业;感冒后未彻底治愈等。

  在人体抗病能力低的情况下,风湿寒邪侵入人体,留于肌肉关节,象异物一样刺激周围神经、血管、肌肉等组织,引起气血运行不畅,而致肌肉、关节疼痛、酸麻、沉重等一系列风关痛的临床表现。

  其病理变化通过病理切片检查,可见炎性细胞或小血管管壁增厚和血管内皮细胞增生。

  风湿寒性关节痛临床上表现较多,按中医辨证分为风重、湿重、寒重、风湿、寒湿5种类型。

  风重型关节痛

  风重型关节痛是风邪侵犯人体偏重所致。风为阳邪,其性善行而数变。主诉:全身各关节、肌肉游走窜痛(酸痛),脉多浮缓或弦缓,舌质淡,苔薄白。其特点是刮风病情加重(酸痛难忍),疼痛部位不固定,此型易治。

  湿重型关节痛

  湿重型关节痛是湿邪侵犯人体偏重所致。湿为阴邪,其性粘腻重浊。主证:患病局部沉重,酸楚或麻木不仁,关节屈伸不利,活动时多有骨擦音。脉多缓或濡,舌质淡,苔白腻或微黄腻。其特点阴雨天或接触冷水时 病情加重此型较难治。

  寒重型关节痛

  寒重型关节痛是寒邪侵犯人体偏重所致,寒为阴邪,其性疑滞。主证:肌肉,关节、皮肤发凉,固定性剧痛或挛缩拘急,脉弦紧或沉紧,舌质淡,苔白或白滑。其特点遇冷病情加重,遇热则病情好转,此型易治。

  风湿型关节痛风湿型关节痛是风湿相兼侵犯人体所致。主证:在患病肌内、关节既有游走窜痛,又有沉重感。脉 多浮缓,舌质淡红,苔微黄腻。其特点是遇刮风下雨则病情加重,此型较易治。

  寒湿型关节痛

  寒湿型关节痛是寒湿相兼侵犯人体所致。主证:患病局部发凉(出冷汗)固定性剧痛,且沉重发板,严重者活动困难,甚至呈瘫痪状态,失去劳动能力。

  脉沉缓或沉紧,舌质淡苔白滑或白腻。其 特点是遇冷或阴天下雨病情加重,此型难治。以上分型并非绝对,也有的是风湿寒邪三并存或郁久化热,应注意辨证。临床上可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如采用新加坡进口的中药马泰苏具有较好的疗效。

  结语:关节疼痛是一种让人十分苦恼的疾病,所以一旦发现有症状的话,就要及时去进行治疗,这个很重要,希望本篇文章能够给各位朋友带来一定的帮助,好好珍惜自己的关节,因为关节一出问题的话,那么整个人的健康值都会下降,所以一定要当心了。

关节疼痛 风湿寒性关节痛 风湿性关节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