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痛 人体骨骼发育造成生长痛

  在每个宝宝的成长期间,都会出现生长痛的问题。这说明宝宝的骨骼正在发育,那么生长痛的表现形式有哪几种呢?家长对于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生长痛怎么治疗呢?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生长痛

  生长痛是指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这些部位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也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经过对儿童的检查,在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后,可确定是生长痛。

  生长痛大多是因儿童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和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等而导致的生理性疼痛。临床表现多为下肢肌肉疼痛,且多发生于夜间。

  病因

  因儿童活动量相对较大、长骨生长较快与局部肌肉筋腱的生长发育不协调所致,是生理性疼痛。

  临床表现

  1.多为下肢疼痛

  常见的发生部位在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在腹股沟区,疼痛一般在关节以外的地方。典型的是双侧疼痛,也有部分病例是一侧疼痛。

  2.多为肌肉性疼痛

  主要是肌肉疼痛,而不是关节或骨骼的疼痛。疼痛的部位也不会有红肿或发热的现象。

  3.疼痛多发于夜间

  大的特点就是几乎都在晚上发生。白天由于儿童的活动量比较大,即使感到不舒服,也可能因为专注于其他事物而不易察觉。夜间身心放松下来,疼痛的症状就会使患儿感觉不适,甚至难以忍受。

  诊断

  一般根据患儿的症状和体格检查结果进行诊断。在作出明确诊断之前,医生需要排除其他一些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如多动腿综合征(以双腿不适感觉为特征,经常会出现不由自主的下肢移动)。在特殊情况下,可能会做血液、X线或其他诊断性检查,来明确患儿腿疼的原因。

  鉴别诊断

  生长痛的发生多半是断断续续的,如果患儿的疼痛是持续性的,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以下几种疾病就容易被误认为生长痛。

  1.骨折

  由于孩子的活动量大,骨骼的发育尚未成熟,很容易造成骨折。而3岁左右的患儿还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骨折是容易被误诊的项目。

  2.恶性骨瘤

  恶性骨瘤亦称为骨癌,其发生原因可能和遗传、放射线照射、骨骼过度生长、慢性炎症刺激、特殊病毒感染及骨内血液回流不畅等因素有关。

  3.儿童白血病

  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以白血病居于首位,之所以被误诊为生长痛,是因为白血病的骨髓膨胀,使骨膜受到拉伸而引起骨骼疼痛,尤其是膝盖的下方为明显,也常被误诊为关节炎。

生长痛 生长痛怎么治疗 生长痛的表现形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