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大伤肝 身体内这物越大竟越容易伤肝脏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多多少少都会有挫折、沮丧与不开心的时候,而中医认为喜怒哀乐都与人体的健康有关。自古老人常利用气大伤肝这句话来劝解人们少生气,那么为何说气大伤肝呢?以及肝脏受损的表现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地护肝、养肝呢?

  为何气大伤肝脏?

  传统医学认为五志过极皆为热甚,并且提及如果五志过度则容易疲劳,疲劳则容易伤害内脏,其中的喜怒哀乐与人体的内脏相对应,情绪变化过度则容易扰动阳气,从而容易出现上火现象。

  肝脏在中医看来喜顺畅豁达,而过产长期生气、抑郁、愤怒等,则容易发生肝气郁结现象,从而干扰身体正常的活动,出现头痛、忧虑、烦躁、内分泌失调、月经失调、乳腺结节、睡眠稳等现象。

  而从现代角度来看,生气时人体的呼吸急促,血液中的红血细胞增多,血液更容易凝聚,心跳也会加速,继而容易危害心血管的健康,对肝脏而言更是威胁。

  另一种说法是,生气时人体还会一种名为儿茶酚胺的物质,会导致人体的血糖升高以及脂肪酸分解,从而对血液与肝脏均不利。

  肝脏的健康还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其实除了气大伤肝之外,日常生活中的其他行为同样会危害肝脏健康,甚至容易导致肝脏疾病。

  1.熬夜

  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在睡眠良好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解毒,睡眠时,人体的血液回流至肝脏,起到解毒、代谢作用。

  长期睡眠不当肝脏解毒功能受到影响,还可能导致肝病,如肝硬化、肝损伤等发生。

  2.有毒物质

  肝脏作为人体大的解毒器官,日常的食物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已经加重肝脏工作,而当滥用药、吸烟、饮酒等,不但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还容易造成肝损伤。

  其中酒精对肝脏的危害并不容小觑,因为酒精九成以上在肝脏中代谢,这也是为何男性患肝癌的人数远超过女性的原因。

  3.高油脂食物

  肝脏还起到生成和排泄胆汁的作用,而胆汁的主要作用是帮助脂肪的消化与吸收,食用过多的高油脂食物,不仅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对于肝病人群来说还不利于护肝、养肝。

如何护肝 气大伤肝 肝脏受损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