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脂肪酸 必须脂肪酸有什么作用

  说到必须脂肪酸,可能很多朋友会感到陌生,脂肪酸听说过,有不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这个必需脂肪酸又是干啥的?其实必需脂肪酸也是我们身体内部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缺少的话会给人体带来不好的情况,那么下面就来看吧。

  必需脂肪酸指人体维持机体正常代谢不可缺少而自身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慢无法满足机体需要,必须通过食物供给的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不仅能够吸引水分滋润皮肤细胞,还能防止水分流失。

  是磷脂的重要组成部,维持正常视觉功能,它是机体润滑油,每日至少要摄入2.2-4.4克。必需脂肪酸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ω-3系列的α-亚麻酸,一种是ω-6系列的亚油酸。

  缺乏必需脂肪酸可引起生长迟缓、生殖障碍、皮肤损伤以及肾脏、肝脏、神经和视觉方面的多种疾病。

  种类

  n-6系列的亚油酸和n-3系列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两种脂肪酸。它们都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以亚油酸为重要,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和节约亚麻酸。

  事实上,n-6n-3系列中许多脂肪酸如花生四烯酸(AA)、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人体可利用亚油酸和α-亚麻酸合成这些脂肪酸。

  人体缺乏

  必需脂肪酸图册可引起生长迟缓、生殖障碍、皮肤损伤(出现皮疹等)以及肾脏、肝脏、神经和视觉方面的多种疾病。

  动物缺乏

  EFA缺乏,动物表现出一系列病理变化。鼠、猪、鸡、鱼、 幼年反刍动物缺乏EFA,主要可见表现是:皮肤损害,出现角质鳞片,体内水分经皮肤损失增加,毛细管变得脆弱,动物免疫力下降,生长受阻,繁殖力下降,产奶减少,甚至死亡。幼龄、生长迅速的动物反应更敏感。

  EFA缺乏的生化水平变化,各种动物都有近似的变化规律,表现出体内亚油酸系列脂肪酸比例下降,特别是一些磷脂的含量减少。ω-6系列的C20:4显著下降,ω-9系列分子内部转化增加,ω-9系列的C20:3显著积累,C20:3ω9/C20:4ω6的比值显著增加,这个比值被称为三烯酸四烯酸比。

  研究表明,此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体内EFA满足需要的程度,故已被广泛地用作判定EFA是否缺乏的指标。鼠此比值接近0.4即反映了C18:2ω6能满足低需要。

  用猪做的实验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因此,有人建议把0.4作为确定鼠和其它动物亚油酸低需要的标识。细胞水平的代谢变化表明,EFA缺乏,影响磷脂代谢,造成膜结构异常, 通透性改变,膜中脂蛋白质的形成和脂肪的转运受阻。

  亚油酸和α-亚麻酸的生理作用

  亚油酸是n-6类脂肪酸的老祖母,在体内可以生成异常活跃的类激素物质——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可以舒张血管、降低血压、抗血液粘稠维持体内水分平衡的作用。

  前列腺素还可以减轻炎症和疼痛,改善神经和免疫系统功能,并有助于胰岛素正常工作,从而帮助调节血糖平衡。前列腺素无法直接补充,必须通过摄入亚油酸来进行补充。

  α-亚麻酸n-3类脂肪酸的老祖母,在体内生成EPA和DHA,它们在体内具有降血脂、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形成的作用,对心脑血管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成分,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大,约占50%,因此,对婴幼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

  为什么普遍缺少α-亚麻酸

  与亚油酸相比我们的饮食普遍缺少α-亚麻酸,这主要和我们每天都吃的食用油有关系。市场上食用油种类很多,通过营养成分不同可以分为3类。

不饱和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 必须脂肪酸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