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和睡不安 脾胃失调的7种表现你有吗

  现代人,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失眠的问题,可能是偶尔的失眠,也可能是长期的失眠问题。 而传统中医认为失眠的元凶是脏腑功能的失调引起,其中脾胃失和是主要因素。并且在中医里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明代医学家也提出养生要以脾胃为先。

  脾胃不和则睡不好

  《黄帝内经》中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说法, 在中医里脾胃的功能是对食物的消化、营养的运输,脾胃失调则食物堆积、消化不良、胃肠道上火,从而会造成心神不宁、失眠问题。

  现代人失眠除了精神因素之外,太忙碌导致的三餐不规律、加班吃宵夜、为了减肥不吃正餐,这些过饱、过饥、不规律的饮食都是对脾胃的伤害,引起失眠问题。并且除失眠之外,脾胃失调还有以下7种表现。

  脾胃失调的7种表现

  恶心、呕吐:脾胃气虚、脾湿等常会引起腹胀、呕吐、嗳气等,继而影响食欲。

  脸色发白、发黄:脾胃失调之后,影响食欲以及对食物营养的吸收,长期则会出现“面有菜色”现象,脸色出现萎黄、苍白、干枯等。

  有出血现象:中医里脾还主统血,脾不统血之后,容易有出血现象,如经期量多、便血等。

  唇色苍白、易干燥:传统医学认为脾胃有问题会在唇部有所体现,唇部易干燥、无血色、开裂及脱皮等,是脾胃不调的表现。

  隐痛、冷痛:脾胃虚寒则容易发生胃部隐隐作痛、冷痛现象,尤其在疲惫、吃冷的食物后疼痛加重。

  口腔上火现象:脾胃阴虚时则容易表现为热、上火的现象,如嘴唇干燥、咽喉不利、大便干结以及舌头红等。并且容易有口臭。

  精神状态差:如睡不好、心慌、健忘、多梦等。

  脾胃对人体影响多,又被中医看作后天之本,所以养生提倡一年四季要养脾胃,但是不同的脾胃症状调理方法也不同,饮食、日常习惯都可调养脾胃。

  如何健脾和胃

  针对脾胃失调引起的失眠问题,《奇效良方》中记载的甘草泻心汤具有奇效,但要尊遗嘱服药。饮食上可以多吃健脾胃食物,如山药、莲子、红枣、小米、百合、薏米等。饮食习惯上,注意三餐的定时、定量,减少过辛辣食物、寒冷食物的摄入。

  日常注意顺应自然养生,避免过度熬夜,注意情绪的舒畅,以及注意给身体补充营养,因为长期的脾胃失调、失眠,还会有营养不良、内分泌失调现象。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如何健脾胃 脾胃失调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