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脾胃 5种食物健脾胃更长寿

  在生活中常常听到脾虚、脾湿以及脾胃虚寒等说法,而自古中医便提倡一年四季要补脾,那么该如何补脾胃呢?以及健脾胃该吃什么呢?下面小编将和大家一同来了解一些可以健脾胃的食物,以及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的表现

  1.食欲受到影响

  当脾气虚时,除了容易食欲下降之外,还容易发生腹胀,尤其在饭后加重。

  2.容易发生腹泻

  脾气虚或脾湿,常常会有腹泻、腹痛、畏寒等现象,甚至小便多。

  3.脸色白或浮肿

  脾虚人的常常脸部浮肿,有眼袋,脸色也苍白。

  4.女性容易月静多

  中医认为脾主统血,脾虚则不统血,容易出现慢性出血的现象,对于女性来说会出现月经多、便血、皮下出血等现象。

  5.没有活力

  脾虚人群早晨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等现象,平时则容易发生懒言少语、身体乏力和没有精神的状态。

  另外,脾胃还对食物消化、吸收起到作用,所以当脾胃虚弱时,食物营养也不会得到很好的吸收利用。当时脾胃虚弱的出现并不是偶然,一些人群会因为不同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而发生脾胃虚弱。

  哪些人容易脾胃虚弱?

  1.爱吃生冷食物又饮食无度

  生冷食物刺激常常导致脾虚、脾湿,如经常喝冷饮、直接食用冰箱中的蔬果。而同时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食用习惯,也会导致脾虚、脾湿。

  2.压力大、精神抑郁等

  中医常说忧思伤脾,长期处于工作压力下,也容易发生脾虚。而同时不少女性有多疑、多虑、爱悲春伤秋等现象,这也会导致脾虚问题。

  3.过度减肥又缺乏运动

  肥胖是现代人面临大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肥胖一族,也随着大家对肥胖危害的认识,减肥是热门话题。

  不通过运动减肥,仅仅靠节食减肥,容易导致身体营养不良、脾胃虚弱,甚至肌肉出现松弛无力。

  4.久病人群

  长期的生病,或者是慢性疾病的患者,常常出现脾虚胃弱现象。因为在中医看来人体的五脏六腑是一个整体,如果生病都会相互影响,自然容易伤脾。

  这也是为什么长期生病人群会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现象的原因,一般大病初愈人群不宜立即进补,反而需要多吃流食。

  既然知道了脾胃虚弱的症状以及容易发生脾虚虚弱的人群有哪些,那么吃什么可以健脾胃呢?

如何健脾胃 脾虚吃什么好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