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比肾虚更危险 多数人却不在意

  可能我们对于肾虚的了解是比较多的,普遍认为肾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伤害很大,其实脾虚要比肾虚给我们造成的伤害还要大,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多注意脾虚。

  什么是脾虚

  脾虚就是脾胃虚弱的意思,也是中医的名词术语,脾胃虚弱的含义是比较笼统的,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脾胃虚寒等。

  脾虚大多是因为饮食不节、疲倦过度、忧思日久、年老体衰或者是大病初愈所引起的脾胃虚弱证,脾气不足,则四肢不用,后泻则湿不化呕逆,腹胀肠鸣,是为脾气虚也。

  脾虚的危害

  脾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首先会造成食欲下降,因为在中医理论当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就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

  大多数人在夏天这种湿热的环境中食欲会大大下降,这就是脾虚的表现。

  除此之外,脾虚还会导致舌苔变化,患者经常会感觉口内黏腻,面色晦暗发黄,而且脾虚的人湿气也很重,并且还会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而且脾胃虚弱的人在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胀,这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是比较虚弱的。

  脾虚容易引发什么症状

  脾虚的病程是比较长的,很容易引发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食后易泻,吃多后容易腹胀等症状,平时也是面色萎黄,而且神疲倦怠。

  除此之外,还会口不知味,不思饮食,精神不振,形体也会渐渐的消瘦,形寒肢冷,并且肢体感觉比较困重,小便也会出现各种不利。

  脾虚怎么办

  脾恶湿喜燥,如果有湿邪入侵,就会导致脾虚湿困,所以想要健脾,关键在于化湿。

  我们可以多喝一些小米粥,小米补虚损,开肠胃,而且健胃除湿,能和胃安眠,非常适合脾虚的患者食用。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吃一些山药薏米芡实粥,健脾益胃,补气血的效果更加。

  脾虚的危害一点都不亚于肾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威胁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常注意脾胃的调理,以免出现脾虚的症状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脾虚危害 脾虚怎么调理 脾虚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