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怎么办 宝宝经常生病或是脾虚导致

  宝宝是非常难带的,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因为抵抗力差,经常会生病,不是感冒发烧,就是咳嗽等,这真的非常折磨人。那么宝宝为什么会经常生病呢?下面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很多孩子生病一般都是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因为经常生病的孩子一定要好好的调理脾胃,那么如何调理好呢?

  宝宝常生病和脾虚有关

  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对于生长发育的影响较大。脾虚证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是临床儿科常见病证,其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精神疲乏但易发脾气,肢体倦怠,食后腹胀,大便不调(可为稀便、硬结便,有的为完谷不化),畏寒,肢冷,舌质淡或淡红,舌体胖或有齿痕,指纹淡红,脉细弱等。病情迁延难愈,还常常导致小孩罹患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脾虚的症状很严重,病因也较为复杂。从临床看,小孩子脾虚证的形成多数在婴幼儿阶段开始,其成因有先天的因素(如早产、多胎、自身生理特点),更主要的是后天因素,如乳食喂养不当(无母乳喂养、过度营养、没有及时添加辅食、添加辅食不当、无及时戒奶、夜间进食过度、过多地喝凉茶等)、滥用抗生素、生活起居规律不合理等。

  对任何一位初为人父母的家长来说,应该好好学习如何正确科学的养育孩子,要清楚每个宝宝的生理情况,不是说宝宝吃得越多长的就越好的。

  小儿脾虚的症状

  脾虚的孩子一般会有食欲不振、大便失调(包括泄泻,大便不成形,次数增多或大便难解)、面色萎黄少华、形体消瘦(体重低于正常同龄同性别平均值10%)以及舌质淡,苔白等症状。同时还可能伴有肢倦乏力、腹胀、浮肿(轻度)、贫血(轻度)、口流清涎、睡露睛或多汗以及脉细弱、无力的表现。

  捏脊疗法有良效

  对于此类患儿,推拿捏脊有很好的疗效。具体做法是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空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长,然后捏起儿童背部皮肤约0.5~1厘米,从下往上推进。如此反复,每天1~2次。推拿可调整胃肠机能,使人体经络得以疏通,气血周流如常,机体抗病能力增强,达到防病治病目的。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强壮作用,可以改善食欲、预防感冒、增强体质。对孩子来说,痛苦少,易接受。

  调宝宝脾胃不和3个秘方

  1、草决明炒扁豆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草决明、炒扁豆、煨肉豆蔻、炒麦芽、炒莲肉、鸡内金、党参、生黄芪、茯苓、神曲、使君子、山楂、黄精各5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取药末2-3克,加入去蛋清的鸡蛋中,以面包裹之煨熟,1-3岁食蛋每天1个,4-7岁每天2个。20天为1个疗程。

  2、党参茯苓等治小儿脾虚

  方剂:党参、茯苓、炒扁豆、淮山药、薏苡仁、莲子肉(去心)、芡实各3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粉末,过筛。根据患儿年龄大小,分成7-15份。每天1份,加大米同煮成粥,调人少许食盐,当饭吃,或加面粉煮成糊状,配食糖适量代早餐用均可。

小宝宝脾虚怎么办 脾虚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