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又痰多 原来是体质造成

  冬天出现手脚冰凉以及咳嗽多痰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可能是受凉导致或是疾病引起的,但还有一种可能,即体质因素。

  手脚冰冷

  中医认为阳气是身体生长、发育、温暖与长寿必不可少的物质,而阳虚大的表现是手脚不温、怕冷,所以手脚冰凉的现象又常见于阳虚体质。同时,中医有“阳虚则内寒”的说法,阳虚体质除了畏寒之外,还表现为脸色苍白与大便溏稀、发生消化不良等。

  年轻的女性、长期坐班的白领、老人、运动较少的年轻人,以及饮食上生冷不忌、熬夜、起居不当、滥用药等都可能形成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怎么调理?

  1.饮食上的滋补阳气的食物,如冬季选择吃羊肉、鹿肉、板栗等,药材中的当归、附子、阿胶、杜仲等,以及富含热量的食物。但少吃寒性食物,如寒性的梨子、荸荠等。

  2.运动。慢跑、太极、散步等,起到“动能升阳”的作用,但避免剧烈运动,因为中医认为大量出汗会“发泄阳气”。

  3.保健调养。按摩脚心、泡脚、按摩腰眼、艾灸以及充足睡眠等。

  痰多是怎么回事?

  冬天不少人会咳嗽多痰,即使在没有感冒的情况下。中医认为痰的产生是因为湿气无法运输出体外,聚集、停滞而成。另外,中医里还有“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的说法,所以,痰多又与脾湿有关,多属于痰湿体质。

  肥胖人群常发生痰湿体质,同时会有腹部肥胖、胸闷、痰多、困倦、身体不爽利的表现。另外,痰湿还会表现为皮肤油腻、面色淡黄、眼睛浮肿等现象。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1.饮食上少油脂,痰湿体质的人群的胆固醇、血糖相对偏高,这也是为什么容易精神不振的原因。

  2.饮食清淡与化痰祛痰。清淡燥湿的食物有扁豆、红小豆、生姜、薏米仁等,化痰祛痰的食物有白萝卜、白菜、山药等。但避免肥腻、黏、太甜的食物。

  3.运动。痰湿体质的形成与寒气入侵、生活环境潮湿、久坐不动、暴饮暴食等有关,所以运动同样调理痰湿体质。

  另外,冬季,手脚冰凉与痰多经常共同存在,对已婚女性而言,阳虚痰湿体质还会引起妇科病反复,身体易肥胖,肌肉松软。以及引起男性的肾虚。

  所以,冬季咳嗽多痰、手脚冰凉也可能是由于体质决定,补阳祛湿可同时进行。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手脚冰凉怎么办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