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亏是什么意思 中医详解肾亏

  一提到肾亏,相信很多人都不愿意去承认,认为这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其实肾亏不是什么难言之隐。肾亏是什么意思?如何治疗肾亏呢?今天就让中医专家给大家好好的讲解一下吧。

  中医说:“肾亏”其实被很多人所误会,多数人觉得它是性功能的障碍了,这是非常错误的。

  事实上,“肾亏”是中医对人体虚损状况的一种整体形容,在身体的虚损中,到了“肾亏”程度的虚是比较严重的,所以中医有“久病及肾”的说法,就是强调,不管什么疾病,如果迁延日久,拖到后都可以出现“肾亏”,由这里也可以看出,“肾亏”不是器官的定位,不等于负责泌尿的西医的肾脏,也不是生殖器官,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虚损程度。

  任何一个生命,都需要能量维持,所以有话说,“人死如灯灭”。灯灭了,能量就没了,生命也就没了,所以,生命的关键是能量。我们吃饭是为了获得能量,我们动心、动身都要用到能量,当能量的产生不足时,生命力就不旺盛了,所以,随着年岁的增长,人会比年轻时候怕冷,就是因为老了,能量产生不足了,这个时候就是“肾亏”,因为中医“肾亏”的典型症状就是怕冷,所以,“肾亏”就意味着能量产生出了问题。

  在“肾亏”之前,可能先是功能弱,还没蓄积到影响能量产生的时候,所以比“肾亏”轻的是“气虚”,或者更确切说,是“脾气虚”,而“肾亏”,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肾阳虚”,它和“脾气虚”分属虚损的两个不同程度,“脾气虚”控制不住,就可能发展为“肾阳虚”。和“肾阳虚”一样,“脾气虚”也不是定位的,是指全身整体功能的减退,只是这个减退还没严重到影响能量的产生。

  简而言之,“脾气虚”或者说“脾虚”,是器官功能的减退,“肾阳虚”或者说“肾亏”,是器官功能减退到了能量产生不足的程度。

  肾亏怎么调理

  我们常说的肾亏一般是指肾脏精气不足,医学上的肾亏有很多种,其中我们了解多的就是肾阴虚与肾阳虚,这两个虽然都是肾虚但表现与调理是不相同的。

  肾亏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

肾亏怎么办 肾亏是什么意思 肾亏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