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功能紊乱的原因 5大因素造成肠胃紊乱

  肠胃健康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很多的人都知道冬季要养胃,但是很多的人喜欢冬季吃火锅,这样对于肠胃造成负担!那么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肠胃功能紊乱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胃肠功能紊乱如何调理效果好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肠胃功能紊乱怎么治呢?

  胃肠功能紊乱的原因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也就是说脾胃受后天因素的影响更大。一个人先天脾胃不好,可以通过后天的调理达到常态甚至更佳,但是先天的好脾胃,如果不加以珍惜,暴饮暴食、烟酒无度、三餐不节也容易患上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很多人说胃肠不好,归根到底, 要从自己的身上找到问题的根源。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肠胃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胃肠功能紊乱的原因

  1、胃肠因素

  一些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便秘等疾病,由于久治不愈等原因,都有可能会诱发胃肠功能紊乱。

  2、饮食原因

  不良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工作等原因不吃早餐,食无定时,过饱或是过度饥饿,促使胃肠道蠕动的紊乱,终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的发生。

  3、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是诱发胃肠功能紊乱主要的原因,经常是紧张、压力过大、情绪的变化直接的影响着人体器官的功能变化,其中表现明显的就是肠胃,不良的情绪刺激大脑皮层,导致下丘脑功能的紊乱,通过植物神经系统也好影响胃肠道功能。

  4、药物因素

  如果长期食用对消化道黏膜产生刺激的药物,也可能造成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肠胃不好”、“肠胃不适”。

  5、遗传因素

  遗传导致胃肠疾病及胃肠功能紊乱的案例在临床中也有偶发。

  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表现

  1、胃肠功能紊乱起病多缓慢,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胃神经官能症的患者多表现为: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剑突下灼热感、食后饱胀、上腹不适或疼痛,每遇情绪变化则症状加重。肠神经官能症又称肠易激综合征,为胃肠道常见的功能性疾病。

  2、以肠道症状为主,患者常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和便秘、左下腹痛时可扪及条索状肿物,腹痛常因进食或冷饮而加重,在排便、排气、灌肠后减轻。腹痛常伴有腹胀、排便不畅感或排便次数增加,粪便可稀可干等症状。过去称此为结肠功能紊乱、结肠痉挛、结肠过敏、痉挛性结肠炎、黏液性结肠炎、情绪性腹泻等。

  3、起病大多缓慢,病程常经年累月,呈持续性或有反复发作。临床表现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可局限于咽、食管或胃,但以肠道症状常见,也可同时伴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常见症状。

  经常腹泻可降低身体的抵抗力,使人体对传染病及各种感染的抗病能力减弱,造成病情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些患者甚至因腹痛腹泻频繁而不敢或者是无法正常上班。推荐阅读:经常打嗝让你苦恼不已?这是胃肠疾病的表现!反复的腹泻刺激肠粘膜可以引起肠粘膜的病变,如转变为溃疡性结肠炎,甚至恶变后果严重。

肠胃功能紊乱怎么治 肠胃功能紊乱的原因 胃肠功能紊乱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