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晕的原因 多半是这些原因

  在生活中可能我们都发生过眩晕的症状,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的重视。那么大家知道眩晕的原因是什么?眩晕可能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眩晕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症状,常常表现为视物旋转,自身旋转、漂浮感等,有时还伴有恶心、呕吐、多汗、血压波动不定等症状。

  我们正常人出现眩晕,大多数是因为体位变动导致。比如在荡秋千后,转圈后,坐电梯时,乘坐颠簸的车等容易发生眩晕。为什么体位变动会导致眩晕呢?这与我们人体的内耳里面的前庭系统有关。沿着我们的外耳道向内,经过中耳,到达内耳后,就会看到精巧的内耳前庭结构。内耳结果就像坐标系,有内耳半规管,以及椭圆囊感受不同的头位变化,覆盖了空间的各个方向。当我们的内耳前庭感受到体位变动的刺激后,通过前庭神经传入大脑。大脑接收到神经综合分析,判断出头位。内耳前庭系统的淋巴液具有惯性,当头位剧烈变动时,由于淋巴液惯性,传入神经的冲动与实际头位不相符时,就会出现眩晕的症状。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出现的眩晕症状过于强烈,超过了正常人体反应。比如在没有头位变化诱因的情况下出现了剧烈头晕。这又是什么原因?分析一下,不难得出结论。眩晕是大脑针对传入刺激产生的一种感觉。凡是影响眩晕反射反射弧各个环节的因素均可以导致眩晕。比如说,视觉性原因比如眼震,耳源性原因,大脑血供不足,颅内肿瘤压迫神经等复杂的原因都可以导致眩晕。

  大多数眩晕患者就诊的门诊有急诊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等。我们如何判断自己眩晕的原因,正确就诊?

  对于老年人,突然出现的眩晕,与体位变化无关。不得不排除颅内病变,尤其是对于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需要排除脑出血、脑梗死等原因。

  对于中青年人间断性出现眩晕,耳源性因素占很大比重。其中耳石症和美尼埃病占了很大一部分。耳石症导致这种眩晕病是内耳有个管平衡的小石头脱落了,掉到了半规管里,从而引起眩晕,甚至恶心呕吐,通过复位治疗可立竿见影,非常神奇。美尼埃病与内耳内淋巴回流紊乱有关,临床表现为发作性眩晕,眩晕的同时伴有听力下降,后自行缓解。但是类似症状会反复出现。

  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导致眩晕。颈椎病是导致年轻人眩晕的一个常见因素。由于现今年轻人习惯玩电脑,低头玩手机,导致颈椎生理性弯曲由向前转为向后,压迫血管后导致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可引起眩晕的症状。另外,年轻人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缺乏睡眠,睡眠不足会导致脑血供不足,导致眩晕。甚至眼睛转动也会诱发眩晕这种情况下,应改变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锻炼颈部肌肉,规律作息。

  眩晕性疾病是一类多发病、常见病,涉及多个学科,眩晕作为临床症状,占据门诊患者主诉中的第2~3位,眩晕的发病率约为5%,一生中有过眩晕的人占28%。所以正确识别判断眩晕的原因,正确就诊,对因治疗,眩晕的治疗才会更加有效。

  头晕目眩怎么治疗

  1、洗浴

  可以尝试用水来缓解头痛有试验证明,通过洗浴可获得满意效果,但是洗浴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水温不宜超过35至36摄氏度。

  有人适宜用淋浴的方法,如果头痛时感到脊背和脖子发紧发硬,可用细缓的温水水流冲洗这些部位5-10分钟。

  2、梳摩痛点

  将双手的十个指尖,放在头部痛的地方,像梳头那样进行轻度的快速梳摩100下,每天早、中、晚饭前各一次,便可达到止痛目的。

眩晕的原因 眩晕的原因是什么 眩晕的原因有哪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