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检查指标 各项检测指标临床意义有哪些

  我们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是有一个正常值的,如果超出这个范围那么将会有患病的危险,那么对于肝功能检查指标大家了解多少呢?对于肝功能检查临床意义又有多少了解呢?今天就随着小编一起去了解关于肝功能检查的各项指标吧。

  我们知道肝功能的检查是通过医学上面的各种生化试验方法的检查与我们身体肝脏功能的代谢有关的各项的指标来反映身体肝脏功能基本状况的。由于人体肝脏功能的多样化所以在检查方法上也是有很多种的。具体都有哪些检查下面就一起去看下吧。

  肝功能检查常见各项检测指标及其临床意义

  一、谷丙转氨酶(ALT)

  常见的肝功能检查项目之一,参考值为小于40单位,是诊断肝细胞实质损害的主要项目,其高低往往与病情轻重相平行。

  临床意义

  就是在急性与慢性乙肝与硬化活动,在肝细胞膜的通透性的改变下,这个时候谷丙转氨酶就会从身体的细胞内溢出转移到血环血液中去,这样我们抽检结果就会偏高,而转氨酶反应的是肝细胞的损伤程度。

  但ALT缺乏特异性,有多种原因能造成肝细胞膜通透性的改变,如:疲劳、饮酒、感冒甚至情绪因素等等。上述原因造成的转氨酶增高一般不会高于60个单位,转氨酶值高于80个单位就有诊断价值,需到医院就诊。

  另外需要注意, ALT活性变化与肝脏病理组织改变缺乏一致性,有的严重肝损患者ALT并不升高。因此肝功能损害需要综合其他情况来判断。

  二、谷草转氨酶(AST)

  谷草转氨酶的正常值为0~37μ/L,当ALT明显升高,谷草(AST)/谷丙(ALT)比值>1时,就提示有肝实质的损害。

  临床意义

  谷草转氨酶(AST)在身体肝细胞内与身体的心肌细胞内均都有存在的,而心肌细胞的含量是高于肝细胞的,但是当肝脏受到损害时谷草转氨酶(AST)血清浓度也可升高,在临床上可以作为心肌梗塞一囧心肌炎的一个辅助的检查。

  三、碱性磷酸酶(ALP)

  正常参与值为30-90u/L。

  临床意义

  ALP主要用于阻塞性黄疸、原发性肝癌、继发性肝癌、胆汁淤积性肝炎等的检查。患这些疾病时,肝细胞过度制造ALP,经淋巴道和肝窦进入血液,同时由于肝内胆道胆汁排泄障碍,反流入血而引起血清ALP明显升高。

  但由于骨组织中此酶亦很活跃。因此,孕妇、骨折愈合期、骨软化症。佝偻病、骨细胞癌、骨质疏松、肝脓肿、肝结核、肝硬变、白血病、甲状腺机能亢进时,血清ALP亦可升高,应加以鉴别。

  四、谷氨酰转移酶(GGT)

  健康人血清中GGT水平甚低(小于40单位)。

  临床意义

  主要来自肝脏,少许由肾、胰、小肠产生。GGT在反映肝细胞坏死损害方面不及谷丙转氨酶(ALT),但在黄疸鉴别方面有一定意义,肝脏内排泄不畅(肝内梗阻)和肝外梗阻(如胆道系统阻塞)等疾病,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急性乙肝时,GGT呈中等度升高;慢性乙肝、肝硬化的非活动期,酶活性正常,若GGT持续升高,提示病变洁动或病情恶化;

肝功能检查 肝功能检查临床意义 肝功能检查指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