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富贵病 它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高血压是生活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多多少少都是有高血压的,高血压也被人们称为是“第一杀手”。而人们经常说高血压富贵病,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血压呢,高血压发病因素是哪些呢,下面一起来文章中寻找答案吧。

  一、高血压是富贵病吗

  很多人都表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富贵病,是一些有钱的人家才会得的病,而事实是在西方国家,患上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超重等这组疾病,都是在收入高、高地位的人群中发病率已经呈下降的趋势了,现在是越是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患上这类疾病的几率反而增加了。

  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西方高知识层次的人得到正确引导的机会比较多。当整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获取食物已不存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没有防治意识的人群得这类慢性病的就会很多,有防治意识的就会下降。

  在我国,防治高血压病的大难点是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即所谓“三率”)很难提高。目前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在30%~40%,治疗率在20%左右,控制率在10%左右,远远低于欧美国家。

  而且农村高血压病的“三率”更低些。由于人们缺乏防病、治病的知识,意识上还没有达到西方人的水平,仍然在无节制地贪求吃喝,因此,我们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仍随生活层次的提高而增高,即表现为富贵病。

  二、高血压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1、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高,血压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50%,其中半数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95%的高血压患者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老年人患高血压病有以下几种因素:

  (1)老年人味觉功能减退,喜食含钠高的食品;

  (2)老年人腹部脂肪堆积和向心性肥胖容易发生高血压;

  (3)老年人存在胰岛素抵抗和继发性高胰岛素血症;

  (4)老年人的交感神经活性高,血中肾上腺素水平较高,但不易排出;

  (5)老年人血管弹性降低,血管内膜增厚,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此为老年人收缩期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6)老年人肾脏排钠能力降低。

  2、食盐

  高血压发病和食盐是脱不了干系的,钠摄入过高对肾脏、对血压都不好。每次吃盐多的人群,他患上高血压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有的人表示一天吃食盐<2g,几乎就不会发生高血压,而3~4g/每天,患高血压的几率就是3%,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请保持每天控制食盐的摄入吧。

  3、体重 肥胖者发病率高

  4、遗传

  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可能与遗传性肾排钠缺陷有关。除了有家族患病史外,遗传性高血压的另一个特点是发病年龄较低,往往40岁以前就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

  5、生活方式

  除了以上因素外,高血压患病更多的是与生活方式有关,如体力活动少,膳食不平衡,尤其是能量摄入超标,还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不合适,蔬菜水果吃得比较少。在我国,北方人患高血压病的人群比例大于南方人群,可能就与北方人的生活方式、食盐摄入量高等有一定的关系。

如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发病因素 高血压富贵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