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传染性吗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现在是病发率死亡率都比较高的一类疾病,很多人的认知里认为肝病都是有传染性的,其实不然,那么肝癌具有传染性吗?其实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肝癌是否有传染性。

  肝癌很可怕的,对于肝癌有没有传染性这个问题,以下为您详细解答。

  肝癌有传染性吗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并进一步发展为肝癌。

  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可以肯定地说,癌症不会传染。照顾肝癌患者的医务人员长期和患者接触,但并没有发现他们比一般人的癌发病率增高。这些事实说明,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直到今天,所有医院对于肝癌病人并不采取隔离制度。

  肝癌是没有传染性的,所以不能带有嫌恶的眼光来看待肝癌和任何一种癌症患者,肝癌患者自身也不要有心理负担,积极乐观的配合治疗。

  肝癌虽然本身不传染,但是却会转移到其他器官,这是每种肿瘤都具有的性质。晚期的肝癌在发生其他邻近器官的转移之前,便已经出现生命危险,主要是由于85%以上的肝癌是原发于以肝硬化为基础的肝脏上。

  因此,肝癌在晚期不仅因为其本身已侵入正常的肝细胞,使得原有肝硬化的肝功能出现衰竭的现象,如黄疸、腹水以及肝性脑病变(肝昏迷)的出现,甚至会出现某些致死的并发症,如果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并引发肝衰竭而死亡。

  要想预防肝癌,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预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这样可阻断部分肝炎发展成为肝癌。

  二、远离致癌物

  不吃发霉的、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的黄曲霉素是致癌物。吃发霉的食物极容易引发肝癌。

  三、戒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肝癌有传染性吗 预防肝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