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型病毒性肝炎 全面了解一下

  大家对戊型病毒性肝炎了解的并不多,什么是戊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是什么?戊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戊型病毒性肝炎吧。

  戊型病毒性肝炎

  本病主要见于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一般在发达国家以散发病例为主,发展中国家以流行为主。自1980年后中国新疆地区曾有数次流行,其他各地均有散发性戊型肝炎的报告,约占急性散发性肝炎10%,至少已有6个省市自治区曾报告发生戊型肝炎暴发流行。

  其流行特点似甲型肝炎,经粪-口途径传播。以水型流行常见,少数为食物型暴发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孕妇易感性较高,病情重且病死率高;无家庭聚集现象。

  传播途径

  1.食物污染也可导致此病爆发,我国曾报道因为食物受传染而导致戊肝爆发。

  2.多经粪-口渠道传播多因为水源被粪便污染所导致的,发病高峰多于雨季或者洪水后,其流行规模视水源污染程度而异。

  3.平时生活接触传播。

  4.输血渠道研究表明通过静脉输入含戊肝病毒血液或血浆,也会使受血者发生HEV感染。

  临床表现

  潜伏期10~60日,平均40日。一般起病急,黄疸多见。半数有发热,伴有乏力、恶心、呕吐、肝区痛。约1/3有关节痛。常见胆汁淤积状,如皮肤瘙痒、大便色变浅较甲型肝炎明显。多数肝大,脾大较少见。

  大多数病人黄疸于2周左右消退,病程6~8周,一般不发展为慢性。孕妇感染HEV病情重,易发生肝功能衰竭,尤其妊娠晚期病死率高,可见流产与死胎,其原因可能与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有关。HBsAg阳性者重叠感染HEV,病情加重,易发展为急性重型肝炎。

  检查

  特异血清病原学检查是确诊的依据。

  1.酶联免疫试验(ELISA)

  检测血清中抗-HEV IgM,为确诊急性戊型肝炎的指标。

  2.蛋白吸印试验(WB)

  此法较ELISA法灵敏和特异,但操作方法较复杂,检测所需时间较长。

  3.聚合酶链反应(PCR)

戊型病毒性肝炎 戊型肝炎 病毒性肝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