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小动作测健康 不花钱就能给全家人体检

  都知道定期体检对预防身体疾病有很大好处,道理虽明白,可做个全面体检少则三五百,多则上不封顶,全家人一起做个体检难免要掏出千把块钱,这对许多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想要健康又囊中羞涩,这可怎么办?不要急,今天教大家几个可以测试健康的小动作,简单易学,全家人都试试。

  1、肝功能:对着镜子看眼

 

  对着镜子仔细看自己的眼球,眼球本该是白色,如果变得浑浊,呈现黄色或者红白相间的情况,说明肝脏不太好。

  2、肺功能:憋气吹气

  肺是呼吸系统的核心器官,肺不好自然呼吸功能就下降,所以通过呼吸能检查出肺的机能是否正常。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不呼气,50岁以下能憋住30秒、50岁以上能憋住25秒,都说明肺很不错。如果你连10秒都憋不住,那就要注意肺部的健康状况了。

  还有一种测试办法就是吹气: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力吹气,50岁以下能在4秒内、50岁以上能在5秒内把气一下子吹完,说明肺挺健康的。如果要花费6秒以上的时间,说明肺功能下降了。

  3、心功能:小跑测心跳

  正常人在平静状态下的心跳是60-100次每分钟。原地小跑几分钟,感到微微气喘后就停下来(此时脉搏通常为100-120次每分钟)。

  平静休息5分钟后再测一次脉搏,如果能恢复到60-100次每分钟的正常水平,说明心脏的功能很不错。

  4、血管:平躺抬腿

  年纪大了,血管就容易堵塞,患上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就上来了。如何检查血管有没有堵塞呢?找一个舒适的地方平躺(好在床上),然后同时太高双脚至45度,保持30秒,此时观察双腿皮肤。

  如果有条腿的皮肤较苍白,放下腿后,它又变得潮红,这是典型的缺血症状。说明你的血管已经在堵塞了。平时要多注意运动和多吃些清血管的食物,大鱼大肉就尽量远离吧。

  5、关节:按膝盖

  在平地上或床上坐直,伸直双腿,用手掌用力按住膝盖,使膝盖不能移动。然后大腿发力微微抬起一点点,膝盖明显疼痛就说明膝关节不太好了,平时多注意保养。

  以上几个小动作都是非常容易做的,大家可以试试,既能给自己一颗健康的定心丸,又免去了一笔体检费,何乐而不为?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健康的眼睛 肝功能异常的表现 肺不好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