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郁血虚 肝郁血虚怎么办

  肝脏的健康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们知道肝郁血虚是怎么回事吗,肝郁血虚该怎么办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肝郁血虚该怎么治疗,肝郁血虚吃什么食物好呢,赶紧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肝郁血虚是指血液亏虚,肝气郁滞,以头晕眼花,两胁作胀,情志抑郁,多梦健忘,面白,舌淡紫,脉弦细等为常见症。一般主要见于不寐、血风疮等。

  肝是人体五脏之一,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脾是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什么是肝郁血虚有什么症状?

  肝郁血虚主要会诱导一下几种情况的病症

  肝郁气滞型胃痛

  临床表现:胃脘疼痛,连及两胁,攻撑走窜,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善太息,不思饮食,寐差,舌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和胃,理气止痛。

  常用方剂:柴胡疏肝散加减。

  常用中药:陈皮、柴胡、川芎、香附、枳壳、芍药、甘草。

  针灸疗法:水沟、内关、神门、太冲、曲泉、膻中、期门,针刺泻法。

  肝郁气滞型痞满

  临床表现:脘腹痞塞胀闷不舒,连及两胁,嗳气则舒,心烦易怒,时作太息,常因情志因素而加重,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解郁,理气消脾。

  常用方剂:柴胡疏肝散或半夏厚朴汤加减。

  常用中药:陈皮、柴胡、川芎、香附、枳壳、芍药、甘草、半夏、厚朴、茯苓、生姜、苏叶。

  针灸疗法:水沟、内关、神门、太冲,针刺泻法。

  肝郁气滞型呃逆

  临床表现:呃逆连声,胸胁胀满,或肠鸣矢气,或呼吸不利,或恶心嗳气,脘闷食少,舌苔薄腻,弦而滑。

  治法:理气化痰,降逆止呃。

  常用方剂:旋覆代赭汤加减。

  针灸疗法:水沟、内关、神门、太冲、中脘,针刺泻法。

  肝郁气滞型腹痛

  临床表现:腹部疼痛,胀满不舒,痛无定处,攻撑走窜,常引发少腹,时聚时散,得嗳气则舒,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舌苔薄白,脉弦。

  治法:疏肝和胃,理气止痛。

  常用方剂:柴胡疏肝散加减。

  常用中药:陈皮、柴胡、川芎、香附、枳壳、芍药、甘草。

  针灸疗法:水沟、内关、神门、太冲,针刺泻法。

肝郁血虚 肝郁血虚吃什么食物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