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郁结怎么办 中医食疗方助你调理肝郁

  现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承受着这样那样的压力,有些人可以很好地舒缓这些压力,也有些人却整天闷闷不乐,心里有股气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其实这就是肝气郁结的情况!如果长此以往下去,必将伤害我们的身体!那么,肝气不顺畅我们应该如何调理呢?来跟小编学习一下吧!

  肝气郁结是什么原因

  中医认为,肝的属性是“木”,木是喜欢蒸发氧气,发散疏泄的,所以如果发怒就会肝旺,如果忧虑就会肝郁,体内的气就不能发泄出来,就会引发失眠、偏头痛、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乳腺增生、抑郁症等疾病。发生肝郁的情况,多属于中医气郁体质。这类状态缓慢持久,由情绪起病或影响情绪,继而影响正常生活。三月阳光充足,草木繁荣,人体内肝气也会随着环境而改变,此时是疏肝气解肝郁养肝血好的时节。应用中医各种治法,调治肝气郁滞,可谓事半功倍矣。

  肝气郁结有什么的危害

  1.肝气郁结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女性肝气郁结

  2.女子月经正常与否与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密切相关,肝气不疏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

  3.肝经循行在两胁,肝经脉运行不畅还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的发生。

  4.肝郁导致失眠,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无法保证睡眠质量,使女子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恼怒伤肝。

  5.肝气郁结则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因为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等问题。

  肝气郁结的药膳调养

  肝脏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我们主要是靠肝脏来解毒的,那么疏肝理气的药膳到底是怎样的呢?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疏通全身气机,气郁损伤的主要是肝、脾两脏。因此饮食调养以养肝疏肝健脾为原则。

  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有橙子、茴香菜、玫瑰花等。

  可补血养肝食的有芝麻、红枣、桂圆、阿胶、乌鸡、动物肝脏等。

  能益气健脾的食物有山药、莲肉、红枣、鲫鱼、鲢鱼、猪肚等。

肝气郁结 肝郁如何缓解 郁闷肝郁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