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好不好怎么看 做这3件事就能知道

  说起心脏病,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是很严重的疾病。的确,心脏的健康很重要,一旦出现问题,严重程度就不容小觑。那么自己的心脏好不好怎么看呢?平时生活中又有哪些保护心脏的方法呢?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探索下。

  有些老年人会有这样的困惑,觉得心脏有些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是怎么去判断自己的病情的呢?心脏不舒服的原因医生又从什么方面得知的呢?大多数人心脏出现问题的症状都会描述是胸闷,然后就要做彩超,但是有的人却要做造影,有什么区别吗?

  事实上,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了更多有效的手段可以诊断心脏疾病。通常,医生会使用心脏彩超、心电图和冠脉造影中的一项或几项,来帮助判断心脏出了什么问题。

  心脏彩超 检查心脏结构

  心脏彩超,又被叫做“心脏彩色多普勒”,能动态显示心脏结构、心脏搏动和血液流动,而且做起检查来很方便,不会有任何损伤。

  心脏有四个房间——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房间与房间之间靠“墙壁”(心肌)隔开,门(瓣膜)是血液在房间中穿行的通道。门的大小、墙壁的厚度都有一定的正常范围。

  给心脏做彩超,就可以帮助我们清楚看到心脏的结构。如果发现了异常,当然也能够被发现。至于哪些情况是异常的呢?有腔室的大小,间壁的厚度,还有瓣膜的关闭情况都是可以辨认出来的,医生也会因此得知患者的心脏受损程度。

  有些小朋友出生时,房间墙壁有洞口

  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先天性心脏病。有高血压的病人,由于外界长期高压力负荷,心肌变肥,墙壁越来越厚,这是高血压心脏病。

  有些人因为感染,导致房门合叶生锈

  可能很多人对于心脏内部的结构并不了解,都是些专业术语,专科医生了解的知识。但其实普通人多了解对我们保护心脏是很有帮助的。这里说的因为感染,导致房门合叶生锈,是指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的原因,让房门不能正常的打开和闭合。

  这样就会影响了血液的正常流动,这就是瓣膜性心脏病。超声探头就像摄像机的镜头,在胸前来回移动,就能把心脏的各个结构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相关疾病在心脏彩超面前无处遁形。

  心电图 了解心脏节律

  正常人的心脏,每分钟跳动60~100次,一般来说,低于60次是心动过缓,高于100次是心动过速。除了次数,心脏跳动的节律也十分重要。

  正常人的心跳会像时钟一样精准,如果时而快时而慢,就是常说的心律失常了。心律失常很有可能会影响心脏的供血能力。比如说临床常见的心律失常——房颤,带来的感觉就是心慌心悸、胸闷气短、疲劳乏力,甚至会头晕昏厥。

  心电图可分为常规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前者是将电极片和手脚电导联系统贴在皮肤上几分钟,仪器会用曲线描绘出被检查者的心脏电活动情况。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根据这些曲线,获知心脏跳动得是不是有节律。

  而动态心电图的优势是,能24小时监测心跳情况。毕竟心律失常很多时候是偶发,常规心电图没能及时捕捉到的失常,动态心电图靠着全天候的“蹲点”,常能抓个现行。心电图结合肌钙蛋白、心肌酶的检查,可是常常用于揪出心肌梗死这个恐怖分子的!

保护心脏的方法 心脏好不好怎么看 心脏的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