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胃癌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

  在我国所有的恶性肿瘤疾病中,胃癌长期占据首席位置。不仅仅如此,在第12界胃癌大会中,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胃癌患者有一半集中在中国。

  医学上认为胃癌的高发年龄是50岁以上,男性发病率比女性多出一倍。但是近年来这种常规被打破,出现了胃癌更偏爱年轻人现象。

  “23岁大学生被发现胃癌晚期”、“女大学生胃癌弥留之际捐献遗体”,诸如此类的新闻经常出现。不少人就联想是因为吃烧烤、喝酒、熬夜导致。年轻人患胃癌,吃烧烤不是主要原因。

  弥漫型胃癌

  这种类型胃癌,发生比较少,与人体基因的突变、家族遗传有关系。

  一般新闻报道中提到的年纪轻轻就发生胃癌,家族中多人死于胃癌等,基本上属于此类癌症。

  弥漫型胃癌发病前毫无预兆,并且比较急,治疗后效果不是很理想。

  这种胃癌与烧烤、喝酒、熬夜、吸烟关系不大,只能说这些不良习惯是诱因之一。

  因为每个人从出生后体内就携带了癌细胞,有胃癌遗传、胃癌家族病史的人只能说不幸运,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为什么胃癌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

  胃癌类型中,比较多发的一种是肠型胃癌。这种胃癌,一般是从胃病逐渐发展而来。

  起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胃炎、胃溃疡、口臭、胃肠道细菌失调,如果治疗后效果不好,容易引发胃癌。

  而从感染幽门螺杆菌开始,再逐步发展到胃癌,据医生讲这个过程需要40年以上。

  另外,致癌因素会在体内潜伏,甚至是20-30年,再随着年老、免疫力的下降、不良习惯等因素,导致胃癌便多发于中老年人。

  不过,这种现象近年来被打破。19-35岁年轻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轻翻了一倍。主要因素与不良习惯有关。

  就现代人而言,睡眠少、压力大、饮食没有规律、吸烟、酗酒、吃烧烤、腌制食物吃太多等,增加患胃癌风险。

  如何避免“发现即晚期”的胃癌魔咒?

  我国胃癌存在两个特点:一是早期就诊率低,早期胃癌发现不足10%。二是生存率低,我国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越为27.4%。为了打破这种现象,要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胃炎的治疗。因为胃炎会逐步演变为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增生,终发展为肠型胃癌。

  2.胃癌高危人群注意癌症筛查。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有家族病史、长期吸烟及酗酒的、饮食不规律的、长期压力大的等。

  3.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胃癌原因 胃癌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