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采血 第一滴血与第二滴有区别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身体总会发生一些病痛,而如今医生在治疗疾病时更多的依赖于仪器检测,为了更准确、更安全。

  在一些血液检查环节中,因为用血量不大,一般低于0.1ml,所以会指尖采血,如查血糖、查血型、血液常规检查、血小板检查以及血红蛋白检查等。

  患有高血糖的中老年人,日常会自己进行血糖测试,但是第一滴血到底用不用呢?为什么在医院检测时,第一滴血往往不用?

  关于第一滴血

  一般指尖采血,放弃第一滴血之后,第二滴血不会自动流出来,需要挤压。所以,部分医生或护士,会采用第一滴血认为这样不需要挤压,也避免了挤压导致血液中进入组织液。

  关于第二滴血

  去医院检测时候,医生往往不使用第一滴血。通常不使用第一滴血,是认为第一滴在刺破皮肤时候,受到了污染,并且有更多的组织液,会影响检测结果。如发生血液稀释、血小板凝聚问题。

  所以,关于使用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一直没有确切的说法。

  但是,就现在来说,各个医院在规定中,关于使用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并没统一的规定。而且,据研究显示,第一滴血与第二滴血,在检测上并没有统计学意义。

  所以,中老年人在家测量血糖时,不必追究第一滴血还是第二滴血,只要正常采血规范就可以了。

  血糖仪使用注意事项

  一般发生需要自己操作采血的情况,只有在家使用血糖仪,所以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75%的酒精消毒,酒精消毒恢挥发快没有影响。如果使用碘酒消毒可能会影响结果。而且使用酒精,也需要等酒精挥发以后再采血。

  2.确保血液足够,能滴入测试孔中,如果血液不足或过多,都可能影响结果。

  3.选择与血糖仪匹配的试纸,不然结果同样会不准确。

  4.避免总是扎同一个地方,同时使用过的采血针不宜再使用。

  5.天冷的时,需要将手在热水中泡一会,为了指尖血与静脉血保持一致,结果更准确。

  采血部位的选择

  其实指尖采血在医学上称为末梢采血,不仅限于指尖,还可包括耳垂、脚趾、大拇指等。

  采血时之所以经常用到无名指内侧,一方面是因为手是人体裸露的部位,灵活,便于操作。另一方面,手指尖有丰富毛细血管,而没有较大的动脉、静脉,避免大量的出血。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血液检查 血糖仪使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