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这样预防

  肝吸虫这是一种虫子吗?是不是好多朋友都没有听说过这个词语呢?好多朋友肯定是一头雾水。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肝吸虫病,肝吸虫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肝吸虫病

  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其成虫寄生于人的肝、胆管内,可致肝吸虫病。临床上以纳差、腹泻、上腹部不适、肝肿大及嗜酸性粒细胞增高等为特征。

  本病在国外主要流行于东南亚各国,国内23个省、市、自治区有本病流行。以广东、台湾等省为主要流行区。

  肝吸虫病病因

  肝吸虫病的流行,主要与当地居民生食、半生食淡水鱼虾有关,广东的居民喜食“鱼生”、“鱼生粥”。

  辽宁的朝鲜族常食用生鱼饮酒;山东、河南等省儿童喜欢烤食小鱼。

  上述进食习惯是人感染肝吸虫的主要方式。

  吸虫学名称为,中华分枝睾吸虫成虫寄生在人或动物的胆管内成虫寿命可达20-30年或更长时间,虫体摄取宿主的红细胞白细胞,并不断排出代谢产物和分泌有毒物质损害。

  宿主成虫不断排出虫卵虫卵随胆汁进入消化道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肝吸虫卵是人体肠道寄生虫中小的虫卵之一虫卵。

  形态略似电灯泡虫卵在适宜的外界环境中不断发育孵出幼虫,幼虫遇到淡水螺类并被吞食后则在螺体内发育成第二期幼虫即尾蚴,此时尾蚴从螺体内逸出不断地在水面上游动。

  如果遇到淡水鱼虾尾蚴则即附着鱼体并侵入鱼虾组织形成具有感染性的。

  幼虫即囊蚴这时如果吃了含有肝吸虫囊蚴的,小鱼小虾或生鱼片没有煮熟的鱼虾以及被肝吸虫囊蚴污染的,其它食物等均可引起感染发病。

  肝吸虫病危害

  其危害性主要是患者的肝受损虫体在胆道寄生时的,代谢产物和机械刺激的结果病变主要在肝的次级胆管感染初期病变并不明显长时间重度感染后胆管。

什么是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 肝吸虫病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