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鼻炎吃什么药效果好

  很多人会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那么患上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好呢?为什么会患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形成原因是什么?过敏性鼻炎的常见自我疗法有哪些?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一、西药办法:运用 鼻宁灵 喷剂。每日喷3-4次,运用时头微微仰起,尽量喷入鼻腔深处,使药剂触摸鼻黏膜,此疗法运用方便,医治作用甚好,深受鼻炎患者的喜欢。是现在常用有用的鼻炎中药类药物。

  中药方法:用中药辛夷3克、藿香10克,只用辛夷也可,开水冲泡5~10分钟,,先用其热气熏蒸鼻子数分钟,然后引用,频饮,长期坚持。

  二、 蜂毒法:采用蜜蜂蛰穴位的方法,因为蜜蜂毒含有提高过敏抵抗力的物质,据说也可以根治,但此法有一定的危险性,不可自己滥用,因为有很多人对蜂毒过敏,所以需要咨询专业人事。

  三、吃蜂蜜法:吃蜂蜜每天2次一次一勺。水太凉会导致泻肚,水温超过80度,蜂蜜会发作毒素,如果要用水冲服必须用温水冲服。留意:此法只适用于花粉或草过敏(熟称枯草症)的患者试用,所以主张您在试用前先要到医院做过敏源测验,测出你的确是因为花粉或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才可运用。

  四、冷水洗鼻法: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凉水一盆,把整个鼻子浸入水中稍吸气,使水进入鼻腔根鼻黏膜充分接触,注意不要用力过猛,此法小孩慎用之,以免呛水。此法需长期坚持效果十分显著,旨在提高鼻黏膜的适应能力,尤其对季节和温度变化引起的过敏鼻烟极其有效果,而且可以有效提高感冒的免疫力,但是刚开始使用时会出现鼻塞、鼻酸、流鼻涕等症状。

  五、食疗法:经常吃白罗卜和胡罗卜治疗鼻炎有帮助。特别是白罗卜,还可进步呼吸系统免疫力,可有效缓解过敏鼻炎症状,特别对哮喘医治特别有协助。此外,切忌平时晚饭要适量,尽量少吃鱼类、肉类,避免上火引起鼻炎,可以适量吃些梨清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病期间绝对不能吃丝瓜,吃完丝瓜病情会加剧。

  六、锻炼身体法:过敏性鼻炎就其病理分析,是因为患者体内含有过敏源,当患者体质及身体免疫力下降后,出现过敏体质,对过敏物质适应能力下降,导致过敏症状。所以通过锻炼身体的方法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役力,增强对过敏物质的适应能力,也可达到治疗的目的。具体方法是:跑步,健身,增加户外体育运动,身体允许的话可以锻炼后适当进行冷水浴,但要注意一定要等到不出汗时再洗。长期坚持也可有很好的疗效。

  过敏性鼻炎形成原因

  变应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变应性鼻炎的危险因素可能存在于所有年龄段。

  1.遗传因素

  变应性鼻炎患者具有特应性体质,通常显示出家族聚集性,已有研究发现某些基因与变应性鼻炎相关联。

  2.变应原暴露

  变应原是诱导特异性IgE抗体并与之发生反应的抗原。它们多来源于动物、植物、昆虫、真菌或职业性物质。其成分是蛋白质或糖蛋白,极少数是多聚糖。变应原主要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和食物性变应原。吸入性变应原是变应性鼻炎的主要原因。

  (1)螨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屋尘螨以人类皮屑为食,并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枕头、地毯、家具及绒毛玩具中。在热(20℃以上)且潮湿(相对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中繁殖快。屋尘螨变应原包含在其排泄物颗粒中,当沾染的织物被碰动后,这些颗粒便暴露于空气中并能够很快再次沉积下来。空气中的螨变应原浓度与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有关。

  (2)花粉风媒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虫媒花粉只有直接接触才会致敏,如农艺师和花店店员。花粉的致敏能力随季节、地理位置、温度和植物种类而变化。大多数花粉致敏者会患有结膜炎。

  (3)动物皮屑动物的皮屑及分泌物携带致敏原。猫、狗变应原在室内尘土和家具装饰中广泛存在。

  (4)真菌变应原霉菌向室内、外环境中释放变应原性孢子,湿热环境生长迅速。

  (5)蟑螂变应原变应原见于其粪便及甲壳中,颗粒较大,不在空气中播散。

  (6)食物变应原在变应性鼻炎不伴有其他系统症状时,食物变态反应少见。另一方面,在患者多个器官受累的情况下,食物变态反应常见。对婴儿来说,多数是由牛奶和大豆引起的;对成人来说常见食物变应原包括:花生、坚果、鱼、鸡蛋、牛奶大豆、苹果、梨等。

过敏性鼻炎形成原因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的常见自我疗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