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紫癜是什么病 紫癜不及时治竟有这风险

  对于紫癜这种皮肤疾病相信知道的朋友并不是很多,但这种病症十分危险,稍不注意就会给身体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过敏性紫癜是什么病紫癜的病因紫癜怎么治疗,希望能够让大家认识到这种疾病的危险性。

  过敏性紫癜是什么病

  皮肤病是人们都讨厌的疾病,但皮肤病有很多种,任何人都无法确信自己知道所有的皮肤病,紫癜便是一种较为冷僻的皮肤疾病,那么紫癜到底是什么呢?

  过敏性紫癜又称紫癜,是一种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过敏性血管炎,常伴腹痛、关节痛和肾损害,但血小板不减少。有人认为过敏性紫癜与变应性皮肤血管炎属于同一个谱系疾病。

  过敏性紫癜的病因

  1.中医学认为,本病为病邪侵扰机体,损伤脉络,离经之血外溢肌肤粘膜而成,其病因以感受外邪,饮食失节,瘀血阻滞,久病气虚血亏为主,临床以阳证,热证,实证为多,若迁延不已,反复发作则表现为虚症及虚实夹杂之证,过敏性紫癜初起系感受外邪,灼伤血络所致,甚则导致热毒内盛,迫血妄行,若日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则又表现为气血亏虚,瘀阻脉络,成难治之症。

  2.西医认为,过敏性紫癜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机体对某些过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而引起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导致皮下组织,粘膜及内脏器官出血及水肿,过敏原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但对每一具体病例寻找其确切病因,往往有一定的难度,通常认为可能与多种诱发因素有关,但直接致病因素常难肯定。

  (1)感染因素

  常见的细菌感染为β溶血性链球菌,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结核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和假单胞菌等,以上呼吸道炎较为多见,也可见于肺炎,扁桃体炎,猩红热,菌痢,尿路感染,脓疱疮,结核及病灶感染(皮肤,牙齿,口腔,中耳)等,病毒感染中有风疹,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肝炎等,寄生虫感染也可引起本病,以蛔虫感染多见,还有钩虫,鞭虫,绦虫,血吸虫,阴道滴虫,疟原虫感染等。

  (2)食物因素

  主要是动物性异性蛋白对机体过敏所致,鱼,虾,蟹,蛤,蛋,鸡和牛奶等均可引起本病。

  (3)药物因素

  如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氨基比林,阿司匹林,磺胺类等药物均有引起本病的报道。

  (4)其他因素

  昆虫咬伤,植物花粉,寒冷,外伤,更年期,结核菌素试验,预防接种,精神因素等均可引起,另外在血液透析病人,淋巴瘤化疗后病人及Guillain-Barre综合征病人中,也有引起过敏性紫癜的报道。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及危害

  过敏性紫癜在医学上又被称为又称亨-舒综合症,是一种较常见的微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造成的原因有感染、食物过敏、药物过敏、花粉、昆虫咬伤等所致的过敏等,但过敏原因往往难以确定。

  儿童及青少年较多见,男性较女性多见,起病前1~3周往往有上呼吸道感染史,表现为皮肤瘀点,多出现于下肢关节周围及臀部。

  紫癜呈对称分布、分批出现、大小不等、颜色深浅不一,可融合成片,一般在数日内逐渐消退,但可反复发作;病人可有胃肠道症状,如腹部阵发性绞痛或持续性钝痛等。

  可有关节疼痛;肾脏症状,如蛋白尿、血尿等,多见于儿童。治疗包括尽力找出过敏原因并加以避免;使用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异丙嗪、安其敏、扑尔敏等及糖皮质激素等。

  过敏性紫癜还有可能与链球菌感染、病毒感染、药物、食物、虫咬等有关,此病的发生机制是由于抗原与抗体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在血管壁沉积,激活补体,导致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壁及其周围产生炎症,使血管壁通透性增高,从而产生各种临床表现。

  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开始可有发热、头痛、关节痛、全身不适等。皮损表现为针头至黄豆大小瘀点、淤斑或荨麻疹样皮疹,严重者可发生水疱、血疱,甚至溃疡。

  好发于四肢伸侧,尤其是双下肢和臀部。皮损对称分布,成批出现,容易复发。仅有皮肤损害者称单纯性紫癜,伴有腹痛、腹泻、便血,甚至胃肠道出血者称为胃肠型紫癜;伴有关节肿胀、疼痛、甚至关节积液者称为关节型紫癜;伴血尿、蛋白尿,肾损害者称为肾型紫癜。

紫癜怎么治 紫癜的病因 过敏性紫癜是什么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